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笑傲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2:55 新闻晨报

  有一天黄昏的时候,和两个高中起就亲密无间的女友打车经山东路在福州路口遇到红灯停了下来。

  突然听到一阵悠扬的笛声,循声看过去,拐角的人行道上面对面坐着两个男人,一起吹奏着《十五的月亮》,旋律明晰,节奏一致,在比较安静的福州路口听来还真是宛转跌宕。他们微闭着眼、面带笑容、随着旋律耸肩晃脑,非常自我陶醉的样子。

  “笑傲江湖!”我和一个女友同时脱口叫出这四个字,然后一起哈哈大笑,为彼此之间的默契、也为金庸书中那回肠荡气的曲子。

  魔教长老曲洋和五岳剑派中的衡山派刘正风以音会友,并相知相惜,一把瑶琴一枝洞箫,直吹得“四下里一片寂静,唯见明月当空,树影在地”,然后携手赴死。我高中毕业前就将金庸全集看了个滚瓜烂熟,而这一段也始终以其不被世俗接受却至死不渝的友情描写深得我心。

  后来“乐坛鬼才”黄将它谱曲填词,变成了令狐冲口中的“沧海一声笑”。此歌在去钱柜K歌时的点播率也颇高,会唱的男孩子自是唱得舒畅,不会唱的也会“啦……”上一段,极适合大家扯开了嗓门发泄郁闷,真是豪爽至极!

  书中的“笑傲江湖”以友情动人,电影里的以旋律动人,而眼前的这两位虽然身处街头、乐器不同、曲子迥异,但配合默契、自得其乐,达到了“神似”的地步。

  所以当绿灯亮起的时候,我开玩笑地跟她俩说,若不是坐在车里,必定上前请他们为我们三个好朋友合奏一曲“笑傲江湖”,岂不美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