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酒大家喝才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2:55 新闻晨报

  令我坚持要往Beaune(博内市)走一次的原因,是我先生不止一次绘声绘色地向我提起:“到了Beaune,才能真正领略美酒的香醇。”

  也许是年纪越大,越喜欢带着散漫的心情旅行。每次去一、两个地方,然后在当地一呆五、六天,慢慢地走,细细地看,虽不能完全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起码看到了“那样的人过着那样的生活”。而这种探索的乐趣,是旅行团无法给予的。

  到巴黎第三天,我们决定去中部的葡萄酒产区———Beaune。于是从上网订酒店,到了解火车班次都靠自己亲力亲为,稍不留神,便会出错。

  就像那天早晨,兴致勃勃地坐出租车来到巴黎市区东南部的

  GaredeLyon火车站打算买火车票。一问才知当天巴黎市铁路干线的员工罢工,老实说,去欧洲旅行,怕的就是罢工。好在等了个把小时,工会与政府机构达成了某些共识,我们才得以踏上了南下的列车。

  Beaune位于勃艮第葡萄酒产区,是个小镇。一如以前拜访过的苏格兰小镇一样,恬静闲适的居家气氛把我深深地吸引住了,加上沿途看见的阡陌纵横的田野及成群的牛羊,城市人向往的田园风光,不折不扣地呈现于眼前了。

  尖顶的教堂,古老的城堡,庭院的屋顶上彩色珐琅砖拼凑出的非同寻常的几何图案,原来全是中世纪的产物,走在用鹅卵石铺成的小径上,街道两旁尽是装饰典雅的商铺,这种时尚与古老并存的文化,竟结合得如此完美。

  博内市一直是勃艮第葡萄酒贸易中心,此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去拜访古堡中的酒庄。仅在小镇上逛逛,已经能够强烈地感受到酒文化在当地流行的广泛和深入了。每个沿街叫卖的小店如果不出售葡萄酒,也会卖一些有关葡萄酒的书,或酒窖用品,或葡萄酒杯。每隔一个咖啡馆或餐馆就会有一个声称他们是如何忠于葡萄酒传统。

  离我们居住的古堡酒店仅十分钟车程,便来到了ChateaudeMeursault酒庄。每人付上十五欧元,就可以走进地窖试酒了。我的酒龄尚浅,趁着我先生与酒窖主人尽兴攀谈着“酒经”之时,我把整个酒窖好好欣赏了一遍:朴实的大厅里陈列着一些酿酒用具及主人公诸同好的名画,穿过两条幽暗的走廊,就能看见几百个大圆桶依序排列的储藏室,那些已装瓶的制成品,依年份及葡萄的品种划分,一瓶接一瓶靠墙而砌,上面结了厚厚的一层土灰,待价而沽。而那些放在大酒桶上已开瓶的酒,便是可以任意品尝的了。

  早就听说,勃艮第人对食物有种狂热,他们的烹饪技艺亦在当晚的一顿“古堡之宴”中令我大开眼界,没想到“喝”的学问更是学无止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