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儿每周零食过百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38 南方都市报

  “女儿每周零食过百元”

  孩子舍友“约定”零食共享开销大让家长叫苦,老师担心由此滋长攀比风气

  本报讯(记者梁艳燕)“开学不到2个月,女儿用于零食的钱居然有七八百块,平均每周超过100元,比在学校交的伙食费还贵!”昨天,在东山区某事业单位工作的汤女士向记者

吐苦水,在校寄宿的女儿零食开销惊人,无意间她才发现是女儿所在宿舍同学约定:每周须买100—150元的零食回校共享。

  家长:买零食成舍友“约定”

  汤女士介绍,她的女儿小捷今年刚上高一,在校寄宿,每周回家一次,每次回校都让她准备零食,薯片、巧克力、饼干、牛奶等,平均花费要100多元。考虑到孩子以前从未离开过家,怕她不习惯学校的伙食,她没有拒绝女儿的要求。但上周她无意中听女儿和初中同学聊天,说起她们宿舍6个人,每周返校每个人都必须买100—150元的零食回到宿舍共享时,她才发现问题的严重性。

  汤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6个人每人每周100多元的零食开销,一月下来就是两三千元了。“这么大的开销,不是每个家庭都能承受得起的。”她还担心,孩子把零食当早饭吃,造成营养不均衡。

  “是否要继续给孩子买那么多零食?”汤女士说这让她犯愁:“孩子刚到新环境,不买吧,怕她让同学瞧不起。”

  调查:学生普遍爱吃零食

  记者调查了解到,学生爱吃零食已普遍存在。

  昨天中午,记者在天河区员村某小学外看到,放学后,小学生们蹦蹦跳跳奔到路边小店和摊档,将其围得水泄不通,老板们个个忙得眉开眼笑。一位卖“萝卜牛腩”的摊主表示,“只有学生的钱是最好赚的”。

  五年级女生张小洁举着蘸满辣椒末的烤火腿肠吃得津津有味,对同伴炫耀,她的妈妈每天给5元零用钱,“只要成绩好,随我怎样吃”。

  老师:担心滋长攀比之风

  记者采访了市内部分中小学的老师,他们均不太赞同学生吃零食,但目前仍没有可行措施加以控制。

  有学校老师表示,他们不主张孩子带零食进校门,其中一个考虑就是怕孩子之间互相攀比。

  “学生一到下课,哪怕高中学生都会涌向小卖部,买这买那,现在,班上50多名学生中有十来个患有胃病,直接影响他们的正常学习。”一名高中老师还对学生吃零食养成习惯感到担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