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荷兰机场火灾11人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1 南方日报

  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尔机场拘留中心27日凌晨发生火灾,造成11名受关押者死亡、15人受伤。

  相关政府部门和维权组织已分别对火灾原因展开调查。一名火灾幸存者指责拘留中心警卫反应不力,但政府官员予以否认。

  11人丧生

  当地时间27日零时(北京时间早上6时)左右,斯希普霍尔机场拘留中心发生火灾。近4个小时后,大火才被扑灭。

  荷兰移民局发言人马丁·布鲁因斯马说:“他们(死者)都是等候遣返回国的非法移民。我们仍在努力确认他们的身份。”

  当地警官扬·比克曼在新闻发布会上说,15名伤者中包括6名受关押者、6名警员、2名警卫和1名拘留中心工作人员。4名伤者仍在留院治疗,其中1人伤势严重,其他人接受治疗后均已出院。

  警卫失职

  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受关押者接受荷兰广播节目公司采访时将矛头指向拘留中心警卫。

  他说,受关押者最初警告说起火时,警卫没有严肃对待,声称并无异常。

  但布鲁因斯马对此予以坚决否认。他说,相关紧急部门行动“非常迅速”。贝祖延介绍说,牢房只能手动打开,而且每次只能打开一间。

  警方说,起火时约有350人关押在拘留中心内,其中43人位于失火区。火灾发生后,关押者被转移到拘留中心其他部分或附近乌得勒支市拘留场所。

  救火过程中,当地警方调用直升机监视拘留中心情况,防止受关押者乘机逃脱。贝祖延说,有人曾试图乘机逃走,后来又被俘获。但最终是否有人逃脱尚不清除。

  三方调查

  当地媒体报道说,一名受关押者可能是纵火元凶,而且牢房存在安全隐患。但政府官员拒绝就此发表评论。

  贝祖延说,除正常司法调查外,政府还将组织独立调查。此外,欧洲维护囚犯权益组织EORG说,它也将自行组织调查。EORG发言人说:“火势从一间牢房迅速蔓延至另一间,这种情况让人生疑。”

  斯希普霍尔机场是欧洲第4大机场。拘留中心位于机场东侧,四周围有3米高的护栏和带刺铁丝网,一直用来关押乘机抵达机场、但遭到拒绝入境的外籍人员。机场每年都会拘留数百名贩毒人员和寻求庇护未成功的人,其中毒贩大部分来自加勒比和库拉索地区。

  荷兰是移民政策最严厉的欧洲国家之一。目前,荷兰正在逐步遣返约2.6万名申请居留荷兰遭到拒绝的寻求庇护者。

  邓玉山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