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顺德南海禅城启动养老服务社会化试点 9类老人可享免费或补贴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7 南方日报

  本报讯(记者/唐梦)昨日上午,佛山市民政局在高明区召开工作会议,全面启动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活动,顺德、南海、禅城三区已确定为全省示范试点单位,将用3年时间,开展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活动试点工作。养老服务社会化对象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要求户籍与居住地均在佛山市辖区内,目前暂定9类老人享受免费或补贴服务。

  服务对象须有佛山户籍

  据悉,佛山养老服务社会化服务对象,是指60岁以上的老人,其户籍与居住地均在佛山市辖区内。目前暂定9类老人可享受免费或补贴服务。其中享受免费服务的7类人员分别是在册救济“三无”孤老、低保户中60岁以上的独居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低收入孤老、优抚对象孤老、一等以上伤残军人、市级以上劳动模范(全国单项先进等)、百岁老人。享受补贴服务的有2类人,一类是低收入(每月退休金收入低于600元)困难户中70岁以上独居或仅与残疾子女生活的老人;另一类是民政、社保代管退休人员中月退休金600元以下、70岁以上的独居及生活自理困难的老人。

  既有生活照料又有心理辅导

  对老人的服务补贴标准分A、B两类,其中A类是针对可享受免费服务的7类人员,他们每月可享受折合价值300元的服务时间;B类是指享受补贴服务的2类人员,他们每月可享受折合价值200元的服务时间。

  服务项目主要分为生活照料、家政服务、精神文化三大类,包括送饭、洗澡、巡视、巡诊、陪送看病、配膳、打扫卫生、洗衣、康复锻炼、心理辅导等。

  服务质量由老人打分

  养老社会服务化按照定服务员、定服务对象、定服务时间、定服务地点、定服务项目的“五定”服务方式实行,设“记工时记录表”,对服务员时间、服务项目进行记录,由被服务老人、社区居(村)委会协调小组、社区社工签名确认。由老人对每个服务项目进行打分,镇(街道)养老服务社会化示范活动服务站审核评定,确定工作质量等级。实行工作质量等级与奖金挂钩的激励机制。

  服务人员的报酬,由基本工资、记时工资和效绩奖励三部分组成,报酬由镇(街道)服务站核发。志愿者服务是无偿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