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寡母去世孤儿成了“居委会的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19 大洋网-广州日报

  记者王俊 通讯员穗宣、丘秉春

  才三十出头、青春靓丽的彭绮媚一谈起社区工作,仿佛有说不完的话:“以前一谈起居委会,大家都会联想到老大妈。我在居委会工作六年,也算是半个老大妈了。这几年,我的体会是,要想把社区工作做好,必须有三心:热心、爱心、责任心。”

  彭绮媚现任黄埔区红山街文船社区党支部书记。1999年,她考入红山街航专居委会:“那时我才26岁,面对一些邻里纠纷夫妻吵架的琐事,有时会觉得烦。但慢慢地,我开始体会到这份工作的快乐。矛盾化解了,居民会过来道谢;问题解决了,他们老远看见你都会打招呼。我自然也越来越爱这份工作。”

  因为热心,对社区里的大小事情,彭绮媚能管的都管。在文船社区,有一名十六七岁的青年小邓,被居民们称作“居委会的儿子”,他几乎每天都来居委会报到。在居委会,也有专门的日记本来记录小邓每天的表现。前几年,小邓的父亲离世,他的母亲患了多年的怪病,母子俩靠救济金度日,一日两餐常常是白饭就腐乳。社区工作人员经常去看望这对困难母子。去年,小邓的母亲临死前说,要把这个孩子交给彭绮媚。”彭绮媚听了,大吃一惊:“他有奶奶、舅舅,你为什么不交给他们呢?”小邓的母亲说:“交给你,我放心。”

  “我虽然知道责任重大,但怎么也不忍心去拒绝一个临死的人的请求。”彭绮媚回忆说。就这样,小邓虽然成了孤儿,却有更多的社区工作人员来帮助他。今年,小邓考上了文船技校。

  即使不是本社区居民来求助,彭绮媚也会热心相助:“去年,芳村有名妇女跑过来,说自己的老公在这里包二奶,却不肯给自己孩子学费,希望我帮助她取证。我陪她蹲点蹲了几天,拍到照片,又取了书证。离婚案判决时,法院判她老公每个月支付孩子抚养费500元。判决后不久,这名妇女又过来了,手上拎着几个粽子:‘彭书记,我没什么本事,就粽子做得好,你尝尝!’”

  因为有爱心,所以更无私。居民李桃凤的丈夫2003年患癌症死亡。2004年,儿子要上学,6000元的学费让她一筹莫展。她向彭绮媚反映,彭绮媚自己拿出3000元,借给她当学费。回忆起这件事,李桃凤的眼中有了泪光:“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还钱给她。我教导儿子好好读书,将来报答彭阿姨。”

  “有热心、爱心可以多办好事,有了责任心,才能为居民办实事。”一天,居民打通了彭绮媚的电话,“我们这的山坡有滑坡现象,你快来看看。”彭绮媚到现场察看后,向相关部门反映。第二天,快淹到楼宇的坡泥被清理完毕。一个多星期后,那个居民一看见彭绮媚就说:“想不到我一个电话,一次面都没见,你们就把事情办妥了。”(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