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不存在“高中比大学难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28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洪伟)最近,部分媒体纷纷报道广东地区“考高中难于考大学”,甚至有些媒体在报道中把这种说法推及到广州,认为广州也存在“考高中难于考大学”现象。但昨天有关教育专家告诉本报记者,普通高中教育成为当地教育发展的“瓶颈”,只是在粤西、粤东、粤北农村地区比较突出,在珠三角地区并不是事实,在珠三角特别是广州地区,如果说

广州教育发展存在“瓶颈”的话,也是初中教育而非高中教育。

  中考升学率高于高考录取率

  按照省政协的《关于大力发展我省高中阶段教育的调研报告》,2004年我省初中毕业生升学率低于普通高等学校录取率。这一年,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录取率为65.13%,但高校本、专科录取率为83.14%(中职升大学人数很少,省略未计)。而统计显示,截至2004年底为止,广州全市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9.99%,初中升学率92.02%,高中升学率91.38%,2005年的数字比例还要高,从这一组数字看,广州并不存在“中考比高考难”的问题。

  即使在广州的农村地区,中考录取比例还是比高考录取比例要高。截至2005年7月,广州全市农村地区小学毕业生升学率达99.24%,初中毕业生升学率达92.11%,高中毕业生升学率达87.41%。今年7月广州市农村教育工作会议透露,广州市在未来几年创建教育强区(市)共需资金48亿元,市财政补15.6亿元,其中92%用到农村地区,广州农村地区的中考录取率和高考录取率还会有大幅提高。

  初中生几乎都可上高中

  10月25日,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茂林在向市政协“民办高中办学情况视察团”汇报时也透露,从1999年国家高校扩招后,广州市大力发展普通高中阶段教育。2001年普通高中招生3.7万人,以后每年以5000人的速度递增,2005年招生6.3万人,只要不择校,初中毕业生几乎都可以读普通高中。2001年,全市市一级以上学校占总数的37%,今年占到60%。广州普通高中阶段教育的规模和质量发展在全省甚至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市教育局表示,近年来,广州市通过大投入、布局调整、建设示范性普通高中等措施推进普通高中教育发展。2001年,广州市通过财政投入等多渠道筹集23.11亿元建设2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到2005年底,2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要达到1407个教学班、64722个普通高中优质学位的办学规模。

  另外广州市对高中教育的经费投入连年增长,2003年全市普通中学(含普通高中及初中)教育经费总投入为31.74亿元,2004年为35.31亿元,增长3.57亿元,增幅11.25%。在大投入的背景下,广州市普通高中获得巨大发展。2000年以来,广州市普通高中德育考核优良率保持在97%以上,非正常辍学率控制在0.5%以内,体育达标率在95%以上,毕业生升学率一直保持在82%以上,高考连续十多年保持在全省领先地位。

  今后重点发展初中教育

  昨天,广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州市教育发展不存在高中“瓶颈”问题,今后广州市教育发展的重点是初中教育和农村教育。据悉,今年起广州将开始着手改善初中教育,将有计划地逐步创造条件恢复广雅中学、执信中学、六中等名校的公办初中,同时也将新建一批初中部,以缓解社会对优质初中的需求。今后,广州市初中的招生将逐渐扩大推荐生的比例。(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