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HKPC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我们为佛山制造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01 南方日报

  今年8月,“佛山民营企业走向国际项目推介会”在佛山召开,对于很多民营企业家来说,这一类的推介会尚属少见。而更加让他们惊奇的是HKPC(HONGKONG PRODUCTIVITY COUNCIL,香港生产力促进局)在推介会上提出可以为大陆企业提供的众多服务。这些服务包括产品创新设计、技术研发、融资、上市等等,而且对大陆企业和香港企业一视同仁。

  HKPC是香港的法定机构,其运作由特区政府拨款,为何HKPC会使用政府公帑支持大陆

企业运作呢?其背后是否透射出香港与珠三角地区的更紧密经贸关系?日前,HKPC总经理VINCENT K.L.Li代表该局在佛山宾馆接受了本报的专访。

  企业对资金技术的需求最大

  记者:上次你们与佛山联合举办的“佛山民营企业走向国际项目推介会”,外界都很有兴趣,为什么你们会使用香港政府的资源帮助大陆企业呢?效果又如何?

  VINCENT:我们希望透过此次推介会,向佛山企业传达一个观点:他们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应该更多地借鉴香港的专业服务和其它经验。这次我们与PRICEWATERHOUSECOOPERS(普华永道)的首席顾问、香港的一批会计师、律师一起到场推介我们的专业服务,可以给香港的专业人士带来更多机会,另外也为佛山企业在走向国际的过程中,提供重要的经验和专业支援。

  从更宏观的角度讲,CEPA的实施和两地经济的发展,使很多领域的取长补短已经不可避免。在物流、外贸、与国际接轨的法律和会计制度上,香港有很多优势。很多大陆企业为了出口需要,开始在香港设立公司,而香港企业也在大陆设厂。

  推介会不可能一两次就达到目的,但会后已有10多家佛山企业与HKPC联系,另外一些直接与与会的香港代表联系。

  记者:与HKPC联系的包括哪些行业的佛山企业,他们要求的帮助是哪方面?HKPC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

  VINCENT:大多是有色金属、家电企业。他们的需求主要是资金和技术支持方面。

  HKPC成立于1967年,可以说是与香港工业界共同成长的法定机构。目前在整个大中华区,乃至东南亚,都很少有像HKPC这样能为企业发展提供全套服务和支援的机构。我们的服务包括介入解决行业的关键性技术问题,提供检验服务,提供专业培训,建设企业形象,帮助中小企业申请政府的各项基金支持,转介给投资机构等等。

  我们的研发能力较强,有时一家企业只需要向我们提出一个创意,我们就可以将其化为二维图像、三维图像甚至成品。我们也会深入工厂,给企业提出节省资源和改善效率的建议。对于佛山企业提出的有关技术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自己答复或为其寻找国际上的解决办法。

  HKPC对粤港企业一视同仁

  记者:很多佛山企业,特别是制造业的中小企业都很关心企业发展的资金问题?HKPC能否帮助他们解决?其中HKPC会充当什么角色,如何回避风险?

  VINCENT:HKPC建有一个融资平台,这个平台包括香港的很多投资银行,它们背后多数由香港的大财团支持,另外还有一批策略投资者,以及一大批的会计师和律师。

  香港的投资银行对于那些希望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即将进入辅导期的企业非常感兴趣。因为他们可以较快地收回投资,而且有理想的回报率。佛山这类企业还不多,但如果希望上市,在企业做大的过程中可考虑借用香港资本的力量。而对于那些希望扩大产能的企业,我们也会引荐一些策略投资者。

  实际上,HKPC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问题时,并不是一个完全的中介,而是一个被动介入者。我们只是引荐企业与投资者建立联系,但我们不会就企业的信用和资质发表言论,也不会作任何的推介,不会收取佣金。相信金融机构对大陆企业有足够的征信能力。

  记者:在辅导企业的过程中,HKPC是否收取费用?在针对港资企业和大陆企业时会否有不同?

  VINCENT:HKPC和职训局一样,属于香港法定机构,我们每年所需的运作资金约5亿港元,其中1/3由香港政府拨款,另外2/3由HKPC在服务过程中回收成本。即使在香港,除了部分论坛和讲座外,我们为企业服务都会收费,而计费标准视乎需要投入的资源,包括工作时数而计。

  目前,珠三角与HKPC进行联系的企业已有过千家,HKPC收取的服务费从几千元到几十万元都有,这主要是视乎企业需要的服务成本而定。我们在收费上对任何企业都一事同仁。

  将引汽配技术服务佛山企业

  记者:下一步,你们在佛山的工作有哪些?

  VINCENT:上一次活动,佛山一共有30多个专业镇和工业园的代表参加,我们初步沟通后将确立长久的合作机制。近期我们将会派人走访佛山全部的工业园、专业镇,了解他们的需求,我们可以为其提供大批的专家和网络。目前的沟通多数是与广东省科技厅协作进行,下一步我们会建立直接的沟通管道。

  记者:听说你们最近从底特律引进了一批汽车配件方面的人才。

  VINCENT:我们最近在筹建一个汽车零部件的研发中心。汽车工业在国内只处于起步阶段,所以其技术的发展以及生产的规模都未达到国际的标准,很多汽车的核心技术都是由国外企业掌握着。这促使我们要加紧发展的步伐,而从国外汽车制造发达的城市直接聘请人才,速度最快。

  我们留意到,随着广州整车生产的发展,佛山的汽车零部件业发展相当迅速,我们相信这些企业,无论是日本的还是本地的,在发展中遇到的技术问题都可以从我们这里得到帮助解决。

  另外,我们还培训了大批的技术工人,每年就为香港培训15000人左右,以后我们也将在大陆开展越来越多的培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