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通讯:亲友痛惜追思怅然 在上海追寻荣毅仁的足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十月二十七日电 题:在上海追寻荣毅仁的足迹

  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有中国“红色资本家”之誉的荣毅仁先生在北京逝世的消息今天传到上海,各界无不扼腕。上海滩曾是无锡荣氏家族发迹的“大本营”,如今记者依旧可以追寻到荣毅仁先生在

上海的点滴足迹。从荣氏故居到家族企业,追忆似水年华,荣氏亲友在送别逝者的悲哀中,向记者娓娓道来。

  亲友痛惜 追思怅然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荣家远亲告知记者,得知荣先生去世,大家的第一反应是“吃惊”,族内后裔们昨夜今晨已纷纷通过电话与北京取得联系,证实消息后,追思之情油然而生。

  该人士告诉记者,荣氏家族庞大,旁系支脉也多,但大家平日都勤勉、低调,荣先生的后代中,经过海外的一番打拼后,近期也有人回到上海定居,如今事业有成。这位远亲还回忆起当年参加家族活动的场景,称荣先生与家庭成员们都很融洽,现在想来感慨万千。

  另一位与荣家交谊多年的民主党派人士则对记者表示:荣先生过世,让人痛惜。据她回忆,曾与荣毅仁见面数次,感觉是一位谦谦君子,其沉着冷静的一面让人记忆深刻。

  斯人已去 故居依然

  在午后的暖阳下,上海高安路十八弄显得静谧而温馨,时而也会洋溢出一阵欢声笑语。此处的二十号就是荣毅仁先生父亲荣德生的故居。这座掩映在绿树婆娑中的奶黄色三层洋楼,曾伴随青年荣毅仁度过一段时光,而今则是沪上儿童们嬉戏的乐园——上海市徐汇区少年宫。

  这座当年沪上少见的平顶洋楼,建于一九三九年。据介绍,荣毅仁与其他几位荣氏公子曾居住在靠西的卧室里。一九四九年后,荣氏家族决定将该栋产业捐献国家。如今,一楼门厅前那两根欧洲古典承重柱仍然是故居的“标志”,正厅已成为少年宫最出名的舞蹈厅,二楼、三楼则是大大小小的活动室。

  曾在少年宫任教的一位教师告知记者,荣氏故居是上海市历史保护建筑,每周都有外国友人前来参观。上世纪九十年代,政府对这里进行了“整旧如旧”的修缮,在旧宅的基础上,新建了现代化的影剧院等设施,当时大家都感慨:这也是完成荣氏家族回报社会的一份心意。

  离锡赴沪 时光荏苒

  今天的“老上海人”中,有不少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自无锡迁徙沪上的无锡人,他们中又或多或少与投奔荣氏申新纺织企业有关,并得益于荣家的发迹。如今,荣氏的多家申新厂还能在上海苏州河畔找到遗迹。

  年近八旬的上海纺织退休工人顾女士回忆,荣家原来住在无锡梅园一带,到上海后办纱厂,就从无锡带走了不少聪明能干的年轻同乡。我们家住无锡南桥一带,也受到这种“去上海打工”的风潮影响,决定“到上海做事”,后来就改变了自己的一生。

  顾女士感慨,今天无锡蠡园附近的一座大桥,是荣毅仁先生还乡时出资兴建,如今这里成为无锡的时尚地标,而荣先生却已告别人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