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文明之星闪耀在我们周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06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魏萍/文林绍灵/绘

  昨晚7时30分,文明星空———庆祝宁波市荣获全国首批文明城市暨我身边的文明之星颁奖晚会在雅戈尔体育馆隆重举行。

  晚会现场,市委书记巴音朝鲁的一席话感动了在场的全体观众。他说:“全国文明

城市是全市人民辛勤劳动的结晶,荣誉属于全体市民,桂冠属于我们这座美丽的城市。”接着,巴音朝鲁委托现场一位年纪最长的“文明之星”候选人袁荷香老人宣布颁奖晚会开幕。

  据悉,“我身边的文明之星”评选活动历时近6个月,共收到全市群众推荐的身边文明之星700多位。在8月20日产生20位候选人后,发动全市人民进行投票选举。据统计,共收到选票15.4万余张,最后投票产生10位“我身边的文明之星”。昨晚,宁波市十大“文明之星”正式揭晓。

  

文明之星闪耀在我们周围

  阮广海(27岁):

  如果让我再次选择,我还是会上去搏斗。

  事件:今年4月8日晚上10点多,慈溪逍林镇水云浦村的一个小店遭抢劫,阮广海正好经过,眼看着歹徒驾车逃跑,阮广海一边报警,一边驾车奋起直追,走投无路的歹徒手持凶器,扑向阮广海猛打猛砍。赤手空拳的阮广海与歹徒展开了殊死搏斗。歹徒最终仓皇逃窜。身中4刀、浑身是血的阮广海生命垂危,被送到医院抢救。孤胆英雄阮广海让我们感受到的不只是一种无畏的精神,更是一种震撼人心的正义的力量。

  

文明之星闪耀在我们周围
袁荷香(75岁):

  别的我不想,只要我有份力,我就要出。

  事件:在海曙中山社区,就数她名气大,不是因为她做了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而是因为她好管“闲事”,而且一管就是20多年。有人说她是调解员,邻里起纠纷她准能解决;有人说她是治安员,出现可疑人员她准能发现;有人说她是保洁员,见谁乱扔垃圾她准会制止;还有人管她叫袁队长,因为她就是远近闻名的“文明道德监督队”的领头人。谁家有困难,她总第一个登门;社区有小偷,她能一声怒喝。她用20多年的默默耕耘告诉我们什么叫奉献。

  

文明之星闪耀在我们周围
外来人口民兵连:

  我们要用行动证明,打工仔也是好样的。

  事件:他们是一群年轻的打工仔。他们成立了宁波市第一支外来人口志愿服务队———外来人口民兵连。这个特殊的队伍是“新宁波人”的骄傲。抵制不良现象,维护社会治安,少不了他们;防御台风、抗击非典,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因为有了他们,城乡接合部的江东林家社区彻底改变了面貌,从过去的“老三多”:破烂王多、小偷小摸多、不良习气多变成了如今的“新三多”:互帮互助多、乐于奉献多、喜事乐事多。几年前,他们就在团市委注册了自己的名字———“外来雷锋团”。

  

文明之星闪耀在我们周围
吴建平(50岁):

  哪怕只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对女儿的爱。

  事件:遭遇生命中的不幸,一位平凡的母亲选择了坚强面对。1996年,吴建平亲生女儿病故后,领养了养女小君。2002年,一次意外使小君大脑严重受伤,为了养女最后一线生机,吴建平卖掉了房子,花光了所有的积蓄,还背负了一身的债为小君治病。然而医院的最终诊断是小君成了植物人。面对也许永远不再醒来的养女,吴建平用母爱支撑起困苦的生活。每天给小君喂药、喂饭、擦身、按摩,在床前一遍遍呼唤着女儿的名字。虽然她知道这样付出也许永无止境,但她依然执著地期盼着奇迹的降临。无私的母爱创造了生命的奇迹,3个月后,在母亲的呼唤声中,小君终于醒来。

  

文明之星闪耀在我们周围
严谨(24岁):

  为爱感动,希望能把这种感动传承下去。

  事件:青春靓丽的余姚女孩严谨创办了一个名叫“爱心之家”的网站。利用“爱心之家”网站,她呼吁人们共同帮助那些处于困境中的人。抚养孤儿、捐资助学,帮困解难……一年多来,利用网络这个现代传播平台,爱心之家筹集捐款80多万元,成功救助了40多个贫困孩子。

  

文明之星闪耀在我们周围
棠云茶亭:

  能轮到为大家烧水是件很光荣的事,阿拉有好多人排队等着呢。

  事件:奉化庙下桥畔,古老的香樟树下,棠云茶亭依山傍水。一间简单质朴的小木屋里,有两位老阿婆,风雨无阻为过往行人烧茶。春夏秋冬,寒来暑往,过往的行人在这里驻足歇脚,总能喝上一杯阿婆递上的热茶凉水。30年来,167位烧茶阿婆日复一日,在棠云茶亭延续着这一美丽和谐的画面。如今,棠云茶亭烧茶的人越来越多,许多年轻人也常常在这里挑水烧茶。

  

文明之星闪耀在我们周围
周虹(59岁):

  我也是残疾人,我喜欢为残疾人拍照,残疾人常令人感动。

  事件:先天失聪,3岁时被父母遗弃,从小在孤儿院长大的他,因为摄影改变了人生的色彩。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拍摄了一张《哑女下岗后》的照片,在第五届残疾人运动会摄影比赛中获奖,从此他把镜头对准了那些自立自强的残疾人。相同的境遇和经历,使他的作品深深走进了残疾人的内心世界,表现出了残疾人不畏艰难、顽强向上的精神。几年来,他先后在全国80多种报刊杂志发表新闻艺术摄影1800多幅。他是广大残疾人熟悉的无声世界里的摄影师。如今,年近花甲的老周依然奔跑在山村田野,用镜头记录着残疾人的生活,也记录着自己的人生价值。

  

文明之星闪耀在我们周围
陈定怀(49岁):

  保护动物就是保护人类自己,我会一直守护下去。

  事件:8年前,遇上了一只受伤的白鹭,从此他与白鹭结下了情缘。每年春天白鹭翩然而至,他奔走在宁波的10多个白鹭栖息地,用多年积蓄的10多万元购买的摄影器材,拍下了白鹭在大自然中自由飞翔的身姿,告诉人们,白鹭是美丽的生命,是人类的朋友。他还常常为受伤的白鹭疗伤,为正在孵育后代的白鹭创造安全的生存环境。即便因此遭到围攻、报复、殴打、甚至面临生命危险,他都无怨无悔。

  

文明之星闪耀在我们周围
([SPLIT])
全碧水:

  爱小品,爱生活,台上唱文明戏,台下做文明人。

  事件:7年前,退休后的全碧水迷上了小品,领着全家人投身于小品演出。平时他又当编剧,又当导演,又当演员,有事没事就往公园和人多的地方钻。老百姓的家长里短、喜怒哀乐都成了他的创作素材。大街小巷、社区乡村哪儿都是他们表演的舞台。7年来,这个小品之家创作了20多部小品,义务为居民演出400多场。小品通俗生动,贴近实际,惩恶扬善,成了一支流动的文明宣传队。

  

文明之星闪耀在我们周围
邵莉(47岁):

  用智慧创造快乐,做孩子们的知心朋友。

  事件:她是一名普通的教师,12年前,她就开始致力于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并开通“胖妈妈热线”,架起了她与孩子们心灵沟通的桥梁。“问题少年”、“青少年心理障碍”“青少年自杀现象”这些令人担忧的难题,经“胖妈妈”耐心地疏导后,逐渐化解。12年来,她与几万名孩子和家长进行了心与心的交流,成功阻止了20多起青少年自杀事件。“胖妈妈”成了很多孩子未曾谋面的最知心的朋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