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重竞技怪象揭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1:21 大洋网-广州日报
  新闻点眼:在十运会重竞技项目比赛中,“弃权”和“假赛”可谓“蔚然成风”,有人放弃进决赛的机会,有人甚至连唾手可得的金牌也可以不要。特别是跆拳道比赛,“弃权”比起十运会开幕前进行的拳击比赛更为严重,现象已经成为规模化。在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的比赛中,奥运冠军罗微一场比赛都没有打,竟然能夺得该级别第4名,更令人诧异的是江苏队选手赵艳只战胜了一名选手,就获得了该级别的冠军;女子67公斤以上级比赛河南队选手陈中成功卫冕,她的前两轮对手全部弃权退出;男子80公斤以上级的决赛中北京队选手刘哮波因为对手弃权不战而胜夺冠。男子80公斤级决赛同样如此,解放军队选手李亮只打了第一场就遇上后面所有对手纷纷弃权的“怪事”……

  弃权和“假赛”现象的背后首先是双计分和协议计分政策造成的,其次是不正当交易。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施绍宗
重竞技怪象揭秘(组图)
罗微一场未打便获第4名,在新闻发布会上她似乎一脸漠然。新华社发
重竞技怪象揭秘(组图)
  辽宁拳击选手谷雨爆出被安排放弃决赛的“内幕”。新华社记者沙达提摄
重竞技怪象揭秘(组图)
  奥运冠军孙福明在女子柔道决赛中让掉金牌后被判重赛是十运会上最荒唐的一幕。图为孙福明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新华社发

  怪象成因一:双计分与协议计分

  弃权分为两种,一种是赛前弃权,一种是赛中弃权。弃权虽然有些是因为选手的确受伤而不能上阵,但更多的是因为对手是母队队员,教练或体育局官员出于“战略目的”或“利益最大化”的考虑,让其中一名队员弃权。“假赛”则是指双方打完一场比赛,但比赛的过程和结果都是不真实的。有些队觉得没有必要弃权又或是没有说得过去的弃权理由,于是授意某一方选手在比赛时“假打”,以达到与弃权一样的效果。

  重竞技比赛中的弃权和假赛有不同的分布,弃权以拳击和跆拳道最为普遍,可能是柔道和摔跤的对抗性稍低于拳击和跆拳道,相对而言较易假打,这两个项目弃权者不太多,而以假赛为主,最经典的就是辽宁队名将孙福明在“金牌教练”刘永福的示意下“假摔”让金的一幕。

  拳击和跆拳道比赛中出现大面积弃权,柔道和摔跤中出现众多的假打,主要是由全运会实行的双计分和协议计分政策造成的,当分别代表两支队但实际上是同一个队的两名选手同台相遇时,如果是在决赛之前,教练会决定由实力较弱夺金希望较小的队员弃权或假赛,让实力较强夺金希望较大的队员晋级。如果是在冠亚军决赛中相遇,教练及其背后的体育局官员会根据“利益最大化原则”决定金牌谁属。虽然这种行为损害了公平竞赛的体育精神,也损害了运动员以及观众的利益,但教练也有自己的道理,国家体育总局对此也无可奈何,最多也只能是在事情闹大之后抓住典型来“开刀”。国家体育总局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常建平谈到这一现象时说:“出现这么多的弃权是政策因素,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外,今后要进一步改进比赛的规则。”

  另外,项目主管部门出于“战略考虑”的“红哨”(即官哨)也是造成“不正当弃权”的重要原因。如在跆拳道女子67公斤级的比赛中,奥运冠军罗微就一场比赛都没有打,她在前两轮比赛是对手弃权,而在后面则是她自己弃权,最后夺得该级别第4名,其内幕是项目管理中心要她出战东亚运动会。国家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磊表示,为了保护队员,中心也不希望罗微比赛。

  怪象成因二:多方合作分配金牌

  更恶劣的一种情况是两队甚至多队合作“分金”。

  如果说在双计分和协议计分政策下出现的弃权和“假赛”现象还不算最恶劣,也能让人们理解的话,那么,另外一种弃权和“假赛”则让人费解。本报记者注意到,在十运会拳击比赛中,有多场比赛的弃权并不是出于避开实际上为同队队员的“自相残杀”,经过仔细研究分析,发现了一个在行内看来是“公开的秘密”,那就是两队之间甚至是多队之间的“合作分金”现象。在决赛之前,一方在某个级别的比赛中让对方过关,而作为受益的一方则在另一个级别的比赛中让对方晋级以作为回报,大家各让对方的冲金选手顺利晋级,这是一种成本最低也最安全的做法,可谓“互利互惠,皆大欢喜”。如果是在决赛中双方有两对选手相遇,则按“君子协定”各让一金,大家都可以交差。赵磊表示:“据我私下了解,弃权有选手交流等因素,但确实也存在一些不正当的交易。”

  这种情况下的弃权或假赛其性质就完全不同于上述在双计分和协议计分政策下出现的弃权和“假赛”,性质要恶劣得多。在“金牌至上”的风气下,体育道德完全沦丧,诚信尽失。

  但行内对诚信却有自己的理解,在此基础上形成了“潜规则”。如果有受损害的运动员不满这种“安排”而站出来捅破黑幕,行内大多数人都会指责他破坏了“潜规则”,他以后的日子也不会好过。辽宁拳击队选手谷雨在54公斤级决赛中打了两局后弃权,让与江苏队双计分的解放军队选手马运浩夺冠,赛后谷雨说这是辽宁体育局事先安排好的结果,他的这番话竟然引起了其他一些队的教练的不满,认为谷雨这样说话“太没水平”,而本报记者后来发现,这些队同样存在合作分金的情况。

  教练们认为,选手的实力大家都心中有数,东道主队利用自己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多拿一两枚金牌十分正常,只要做得不太过分就可以了,毕竟东道主为举办全运会也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但其他队就不可以多拿金牌,否则同样实力也较强的队怎样向上头交差呢?毕竟大家吃的都是这碗饭,不能做得太绝了。九运会时,广东拳击队凭实力和东道主优势在6个级别中夺冠,拿到5.5枚金牌,这使其他队大为不满,认为广东队做得太过分了。

  另外,作为这一运动项目的主管部门,国家拳击跆拳道运动管理中心也不希望金牌的分布不均衡,他们实际上也对这种“潜规则”听之任之,视而不见,除非有人做得太过分又或是新闻界把他们给逼急了。

  “潜规则”下的全运会,也是“红哨”比“黑哨”厉害得多的原因所在,在此因篇幅关系就不展开论述了。

  在全运会“金牌至上”的风气下,人们都认为,实在很难找到杜绝这些恶劣现象的真正有效的办法。(来源:广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