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富豪的“财富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3:27 信息时报

  杨涛 法律硕士

  今年,豪华车在全球市场一片萎靡不振,在中国市场却劲头十足。在豪华车市场空前繁荣的背后,却是这样一个事实:中国占总人口20%的最贫困人口在收入或消费中所占的份额只有4.7%,占总人口20%的最富裕人口则占高达50%,这使得穷人们的仇富心理日益加剧。

  财富本身并没有罪过。然而,“仇富”心理固然与一些人眼红的心理有关,但更多与富豪们本身的行为不当有着极大关系,富豪们要在这个社会与人和谐生活,就得首先打造自身的“财富品质”。

  这首先要求富豪们要取财得当。在今天的中国,不少富豪们的财产在官商勾结、走私、销售假货、偷税漏税中完成原始积累,这事实上是对穷人的掠夺,是对国家财产的瓜分。取财不义,就不能让人心服,人们就有权利要求对这种财富进行清算,这种争斗就会无止境下去,社会就会永无宁日。

  其次,还要求富豪们培养贵族气质。中国的一些富豪傲慢无礼,出口成脏,毫无善心,开车横冲直撞,而英国的贵族们却是文明、彬彬有礼,富有善心,颇有绅士风度。两者有天渊之别。连最基本的文明礼貌也不具备,怎么能指望得到别人的尊重呢?

  再次,富豪们要懂得回馈社会。财富的取得固然与自己的先天的素质、努力与机遇相关,但是与整个社会提供的环境、条件,与他人的齐心协力都有关系。因此,富豪们应该乐善好施,播撒社会和谐的种子。

  同时,还要求富豪们尊重传统。中国的文化传统是“不患寡而患不均”,对“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的社会现象持强烈的批判立场。虽然,现代市场经济中鼓励人们创造财富,必然会拉开人们的财富的差距,但这个传统文化却根深蒂固。只有尊重传统,不过份在他人面前炫富、比富,才能避免让你的财富成为他人觑觎的对象。

  最后,富豪们还要敬畏自然。资源是有限的,人不可能无休止地从自然中获得财富,我们今天的浪费与挥霍,那是在花费我们子孙后代的财富。而且,无休止地对自然的索取,必然遭到自然的报复。因此,富豪要保持敬畏自然的心态,在财富的获取与财富的使用上,要懂得节约、节制、平和,要让他人与后代能享受自然的赐予,保持人与自然的和谐。

  在一个市场经济的社会,贫富差距存在是正常的。但是,我们不愿看到豪华车的繁荣背后是社会矛盾的加剧。这一切矛盾的解决,要富豪从打造自身“财富品质”做起!

  掌门人语:无论赚了多少钱,许多中国新富都保留着对困难时期的窘迫回忆。对于钱,他们的心态不会比穷人平和。不平和,正是矛盾激化的根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