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西南地区:艾滋病流行呈五大“拐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11 新华网

  半月谈记者 任卫东 吕国庆 秦亚洲

  记者在云南、四川、贵州和广西等地采访时了解到,我国艾滋病疫情最严重的西南地区,呈现流行区域不断扩大、性传播明显加快、发病和死亡高峰日益临近、吸毒人群成为高危群体和农民、无业人员成为新的感染者主体五大拐点。有关专家认为:西南地区艾滋病疫情流行态势极为严峻,正处于防治的最关键时期。如果艾滋病疫情传播越过了由高危人群通

过桥梁人群(暗娼)向一般人群扩散的临界点,我国艾滋病流行形势将面临更加危险的局面。

  艾滋病流行区域不断扩大

  艾滋病流行区域不断扩大

  的具体特征表现为从边境向内地扩散,从局部向全省(自治区)扩散。目前,云南省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已经从边境局部地区蔓延到全省16个地州市的125个县(市、区),约占全省129个县(市、区)的97%。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和临沧市进入高度流行期,昆明等11个州市进入中度流行期。1993年至1995年贵州省仅在3个地区发现了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到2004年,在9个市(州、地)、60个县均发现有感染者。贵州省1993年发现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2002年一年就发现303例,超过前9年的总和,2003年比上年上升52%,2004年比上年上升37%。专家警告,随着检测范围的不断扩大,艾滋病人数也可能会不断攀升。

  性传播明显加快

  云南省1990年初期发现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几乎全部为静脉吸毒感染,到1995年三种传播途径都已经存在。2004年云南发现的13486名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感染途径仍然以静脉吸毒为主,占51.4%,但是性传播明显上升,占20.8%。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性疾病控制所所长张灵麟说:整个西南地区的艾滋病正面临着由吸毒传播向性传播的过渡。这是控制艾滋病向一般人群传播的临界点,如果超过了这个临界点,疫情就可能难以控制。

  发病和死亡高峰日益临近

  原来已经确认的艾滋病感染者进入发病期。云南省医院全年报告艾滋病死亡病例超过100例,占全省传染病死亡人数的38%。四川省人民医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从1999年开始每年都发现10个以上感染者,去年至今年增速突然加快。张灵麟说:现在医院的报告具有很大的偶然性。这些感染者或者病人大部分是农民,往往是以其他疾病入院治疗,总是不见好转,转向更高级的医院后才发现的。

  吸毒人群成为高危群体

  截至2004年底,云南在74个县的吸毒人群中发现艾滋病感染者,静脉吸毒人群的艾滋病毒平均流行率为22.5%,有18个县的静脉吸毒感染率超过40%,其中6个县超过70%。1997年以前,贵州省感染者以有偿献血人员为主,1998年后则以吸毒人群感染为主。2001年,织金县发生艾滋病暴发流行,吸毒人群中的艾滋病毒感染率达到了18%。2004年9月,铜仁市疾控部门对市公安局强制戒毒所收戒人员进行了艾滋病检测。在检测的116人中,查出艾滋病感染者66人,感染率达到了56.9%。

  农民和无业人员成为新的感染者主体

  农民和无业人员感染者人数和所占比例明显上升,成为新的感染者主体。云南省2004年发现的感染者中无业人员占了35%。

  云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陆林说,广西和贵州的艾滋病疫情流行特点是从城市向农村扩散。进城打工的农民工感染者正在明显增加,他们将病毒带到农村。

  云南最新的调查显示,在86个县的暗娼中发现感染者,流行率最高达7.6%,女性感染者明显增加。感染者的男女比例由1989年的40∶1,变为2.45∶1,女性感染者占感染者总数的29%。陆林说,根据国外的经验,男女感染者比例接近1∶1时,艾滋病通过性传播就难以控制了。

  防治工作困难重重

  随着防治工作的逐步深入,一些困难和问题也逐渐凸显。一是专业人员匮乏。艾滋病防治专业人员队伍的水平已远远不能适应现实工作的需要。

  贵州省省级疾控机构只有10余名专门的艾滋病防治人员,地县均为兼职人员。陆林说:根据云南的实际情况,每个县至少需要10人,省级需要50人专门从事艾滋病防治工作。经测算,全省至少需要1550人。现在满足率不足20%。二是经费保障不足。云南省两劳人员中的艾滋病感染者每月仅有6元的医药费,学校防艾教育只覆盖了全省5%的学校,娱乐场所高危人群健康教育仅覆盖了30个县市。贵州省相关防艾措施尚未在高危人群中开展。

  陆林说:去年中央拨给云南8851万元防艾专款,省财政也支持了1500万元。但是活动经费缺口至少还在5000万元左右。

  张灵麟说:四川和贵州在资金投入方面更是十分有限,资金缺口甚至比云南还要大。

  三是法律法规滞后。我国目前的法律法规已不能完全适应当前艾滋病防治工作的需要。在出入境检验检疫方面,很多高危人群没有纳入强制检测的范围内。另外,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与边防部门、卫生监督部门之间尚未形成联防机制。贵阳市卫生局副局长白诚说:在对歌舞厅、洗浴中心等公共场所工作人员的体检项目中,没有艾滋病一项。有的工作人员就是感染者。

  四是思想认识不足。一些地方政府领导、部门领导对艾滋病加速蔓延流行的形势和严峻性以及给社会发展带来的危害认识不足,缺乏紧迫感。在防治工作中捂盖子、阳奉阴违等现象在一些地方仍然存在。

  张灵麟说:艾滋病防治在试点和局部地区产生了良好的效果,并积累了经验,但是没有在更大的范围内产生作用。如果国家的政策在基层真正落实了,整个疫情形势就不会像现在这么严峻。(来源: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