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为何听不得官员“诉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12 红网-三湘都市报

  安徽黄山市委党校对所属区县部分干部所做的心理健康问题的调研中发现,干部们普遍存在“心理压力”“心理疲劳”“焦虑”“抑郁”等情绪……这一调研结果见诸媒体后,反响热烈,一时间成为各种媒体报道的热点和坊间议论的焦点。从各种媒体所刊载的评论来看,虽然视角不同,但观点的倾向性却几乎是惊人地一致,都对官员们的“叫苦”表示出不解(本报10月26日A6版)。

  这也难怪,平时我们耳朵里听到的都是“民间疾苦声”,突然间听到官员“诉苦”有点不习惯,说上几句风凉话,也是情理之中的事。但冷静下来一想,觉得这种“群情激奋”有点不对头,情绪化的判断遮蔽了理性的思考。官员也是人,也有自己的苦乐,说说自己的苦有什么不可?咱们这个时代谁都活得不轻松,把憋在心中的苦适度地释放一下也是身心健康的需要。允许别人说话,是文明社会的标志;允许官员诉苦,是社会进步的表征。小民百姓,可以为哀苦而呼号;官员就不可宣泄自己的郁闷?

  为什么我们听不得官员诉苦?既有历史文化的积淀,也有现实的比照。

  在我国几千年的历史上,官始终意味着权势和财富,古往今来,人人都削尖脑袋往官场里钻,为的不就是其中有大得和大乐吗?你说做官苦、做官难,谁信?有人为了做官,不仅大把大把地送钱,连老婆都舍得奉献,如果其中不是有大利益,大快乐,谁会这么不惜血本?

  共和国的官员,早改了名称,叫做公仆或干部了,但他们中的极少数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和过去的官似乎没有什么根本的不同。有官就有权,有权就有钱,这历史的逻辑在某些角落依然在顽强地延伸。倒下的一串串贪官,赃款动辄几百万、数千万的,不都是借着一个“官”字而得?咱小民百姓几辈子能挣到这么多?当官有这么丰厚的“收入”,累点、苦点又算得了什么?

  其实,理性地思考一下,大家也知道,我们这个时代的公仆毕竟和旧时代的官员有本质的不同。我们的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两袖清风,一身正气者大有人在。而利用手中的权力谋取个人利益的,毕竟是少数,恰恰是这些人损害了干部队伍的形象,所以才会出现听不得官员“诉苦”的社会现象。

  周彪(长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