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南湘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28日上午挂牌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58 红网

  红网长沙10月28日讯(记者 杨帆)由湖南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以下简称省经投)和美亚湘投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亚)合资成立的湖南湘投国际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湘投国际)上午在长沙正式挂牌成立。湖南省副省长贺同新出席了公司揭牌仪式并向该公司总经理ERIKTURNER授牌。贺同新希望省经投和美压的合作有助于为湖南国企引入海外战略合作伙伴提供新模式和新思维。

  据悉,“湘投国际”是中国第一家获批成立的中外合资投资控股公司。“湘投国际”目前的注册资本金为40亿元,“省经投”和“美亚”各出资50%。前者以名下能源投资项目的资产和股权外加少量现金入股,而后者以20亿元人民币的等值美元获得另外一半股权。

  “湘投国际”作为中国第一家获批成立的中外合资投资控股公司,可以连续地收购和投资多个电力项目,而不需要分别设立项目公司进行投资。湘投国际的规模将不断增长,并为所投资的项目提供运营、管理和融资的支持。雄厚的海外资本和国际先进的投资和管理理念,这正是“省经投”想要得到的东西。而外方得到了“不断增长的发电市场和能源优良资产,尤其是湖南拥有丰富的水电资源。”

  美亚此次投资湖南的20亿元人民币也是该公司史上单笔投资的最大交易。除了湖南存在电力短缺以及水电资源丰富这个原因,美亚布子湖南也是为了完善和优化其在华中电网的投资网络。美亚董事长兼行政总裁及“湘投国际”谭兆栋先生透露,美亚在华中电网有很好的投资,而湖南电网是华中电网的一部分,以后可与同属南方电网的贵州、广西、广东、湖北联网并有电力交易。甚至把电输送到华东地区。”

  “湘投国际是美亚在湖南的第一个投资,也将是一系列投资的起点。”ERIKTURNER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最初阶段将按步骤收购省经投在五凌电力、华能岳阳和大唐湘潭项目中的股权。”他强调,这些都是运营良好并正在或将要扩建的项目。

  成立于1995年的美亚电力是亚洲领先的特别是中国地区专业从事发电项目投资的知名独立发电商,在该公司投资的15个发电项目中,有13个在中国大陆。该公司投资的资本已超过4亿美元,总装机容量超过4000兆瓦。坊间传说在香港注册的该公司有科威特某石油家族巨头的背景。谭兆栋告诉记者,“美亚不是在香港注册,而是在百慕大注册。但公司总部设在香港。公司投资方有3支投资基金,确实有科威特某能源家族巨头透过某投资基金间接投资。但由于他们是透过投资基金来投资美亚,因此,美亚的独立性是毋庸质疑的。”

  湖南省经济建设投资公司是1992年8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国有独资综合性投资公司。注册资本为30亿元人民币。截止2004年底,公司总资产106,9亿元,净资产91,2亿元。是湖南省集资本运营和资产经营于一体的特大型控股公司,投资领域涉及电力、铁路、民航、电子信息和旅游服务等22个行业。

  (稿源:红网)

  (作者:杨帆)

  (编辑:张广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