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逝世:红色资本家的公益情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25 公益时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中国现代民族工商业者的杰出代表,卓越的国家领导人,伟大的爱国主义、共产主义战士,中华人民共和国原副主席,第六、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原主席,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董事长荣毅仁同志,因病于2005年10月26日20时31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9岁。

  “红色资本家”荣毅仁传奇一生(新闻午报)

  40年人大代表几代领导人挚友

  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50年历史上,有两位任期最长的全国人大代表。一位是连任10届的著名农业劳动模范申纪兰;一位是连任8届、闻名中外的“红色资本家”荣毅仁。用他自己的话说:“八连贯,这是少有的。”

  然而,更重要的是,荣毅仁在长达40年的任期内,以他独特的身份、地位和才干,充分发挥了别人难以替代的特殊作用。他提出的许多重要意见和建议,受到党和国家主要领导人及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被采纳实施。

  在半个多世纪中,荣毅仁始终是国内外瞩目的人物。他的父亲荣德生,清末已是企业界名人,人称“棉纱大王”。荣毅仁作为荣氏企业家的第二代,从上世纪30年代起即投身于民族工业,成为中国拥有二十多家纺织、印染、面粉和机械工厂的荣氏企业的代表。

  在新中国建立前后的许多重要时刻,荣毅仁都对国家做出了重大贡献:在上海解放的关键时刻,不畏国民党的威胁利诱,坚决留下不走;听党的话克服难关,让申新各厂的纱锭迅速转动起来支援国民经济的恢复;积极提出意见和建议,为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抗美援朝时积极捐献飞机大炮支援前线……所有这些,都成为传诵一时的佳话。

  1957午1月初,时任国务院副总理兼上海市市长的陈毅,受毛主席委托专程到上海为荣毅仁“助选”。这一年“红色资本家”当选为上海市副市长。

  国门开放之初,荣毅仁在邓小平的支持下成功地创办了“中信”,被邓小平称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荣毅仁利用自己的影响力,通过海外亲友的帮助,为我国利用外资、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做了大量穿针引线的工作。荣毅仁以自己的特殊身份,在中国对外交往中起到了一般人难以起到的特殊作用。叶剑英说:“荣毅仁在国际上有知名度,家族中又有很多人在国外……荣毅仁这个优势,别人替代不了,共产党员替代不了。”

  1986年6月,荣氏200多位海外亲属回国大团圆,小平同志和彭真委员长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荣氏亲属,被称之空前的盛举。

  1993年,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一次会议上,77岁高龄的荣毅仁被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副主席。消息一经传出,外电争相报道。在外国人眼中,民族资本家和共产党领导的国家的副主席,中间似乎隔着一条不可逾越的鸿沟。但是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党中央三代领导人,率先垂范执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近半个世纪以来与民主党派、党外人士风雨同舟、休戚与共、肝胆相照,对荣毅仁关爱备至,硬是跨越了这条鸿沟,实现了惊人的飞跃!

  

原国家副主席荣毅仁逝世:红色资本家的公益情节

  荣毅仁89个春秋历程

  1916年5月生,江苏无锡人。

  1937年毕业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历史系。民建成员。

  1937年任无锡茂新面粉公司助理经理。1939年兼任上海合丰企业公司董事。1943年兼任上海三新银行董事、经理。

  1950年后,历任申新纺织公司总管理处总经理、恒大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市面粉工业同业公会主委、华东行政委员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委员。

  1957年任上海市副市长、市工商联副主委。

  1959年任纺织工业部副部长,国家进出口管理委员会顾问,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

  1978年任第五届全国政协副主席。

  1979年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1982年后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委员,暨南大学校董事会董事长。

  1983年起任第六、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同年当选为全国工商联第六届执委会主席。1992年12月至1993年任第一届海协会名誉会长。

  1993年3月至1998年3月任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

  1993年3月辞去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董事长的职务。

  1996年9月9日被推举为中国扶贫基金会第三届理事会荣誉会长。

  历任全国工商联第一至五届执委会副主席(副主任委员),第六届主席;民建第一至四届中央常委、副主委。

  是第一、二、三、八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第四、五届全国人大常委;第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第三、四届全国政协常委。

  1957年曾被陈毅副总理誉为“红色资本家”。1979年创办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开创了中国第一个对外开放的窗口。1986年底,被美国《幸福》半月刊评为世界50名知名企业家之一,是建国后国内企业家跻身世界知名企业家行列的第一人。

  1992年12月获美国加州荣誉公民称号。

  2005年10月26日在北京逝世。

  爱好:业余摄影,收藏相机,养玫瑰花;足球,尤爱女子足球。

  父亲:荣德生;伯父:荣宗敬;夫人:杨鉴清,有四女一子;儿子:荣智健。

  踏访沪上百年荣家踪迹

  荣毅仁,这位20世纪30年代投身于民族工业的“荣老板”去世后,本报记者昨天寻访了荣氏家族在申城的遗迹,在原上海圣约翰大学现为华东政法大学、原为自家旧宅今为徐汇区少年宫及中信泰富等地的探访中,了解了“红色资本家”荣毅仁和他的家族与中国民族工业一起繁荣与发展的足迹。

  在沪亲属他为人处世很公正

  高安路18弄昨晚非常安静,在荣毅仁故居旁,记者叩开了荣毅仁外甥杨世绶家的大门。负责看护的张师傅告诉记者,杨世绶先生前天刚来过,时常在这里和朋友聚会。

  当记者拨通年已60多岁的杨世绶电话时,他表示已经知道舅舅去世的消息,印象很深的是他为人非常公正、严谨,家里人都不准以他的名义办私事。“虽然母亲是荣毅仁的亲姐姐,但杨家从没有因为舅舅的关系得到特殊照顾,我们也不需要特殊的照顾。”据杨世绶回忆,他的父亲还曾经在无锡把荣毅仁的父亲从日本人手中救出来过。

  “我四五岁时就去了台湾,大学毕业后去了美国,直到上世纪80年代才回国。”据杨世绶先生透露,在1978年和1980年,他们一家和舅舅在北京见面,当时聊家常的样子还历历在目。自从父母过世后,杨家和荣家的来往就逐渐少了。虽然舅舅荣毅仁常居北京,但是每年他都会回上海住上1个月。

  圣约翰大学捐赠5000美元建学堂桥

  1933年至1937年,荣毅仁就读于上海圣约翰大学历史系,现在的华东政法大学就是1952年在这所私立教会大学校舍原址上建立起来的,基本保存了上世纪初校园的格局和建筑,是上海出名的“花园学校”。记者昨天在华东政法学院找到了73岁的韩信昌老师,多年在校从事党政工作的他回忆起60多年前的往事,感慨万千。

  “记得当年,圣约翰大学被苏州河环绕形成半岛,学生到新建的科学馆和运动场必须摆渡过河。直到1934年,也是荣毅仁入学的第二年,其父荣德生为学校捐款5000美元修建了一座木质桥梁,取名为学堂桥。”学堂桥的修建大大方便了学校师生往来于两个校区,一时传为美谈。此后,学堂桥因为苏州河涨水在1960年被迫拆除,师生们又回到渡河上课的日子。1980年和2000年,这座学堂桥曾两次重建。

  “1992年荣毅仁回校,为我校纪念坊的恢复揭幕。”原来1929年,圣约翰大学为建校50周年修建了纪念坊,多年来的历史风雨让纪念坊不复存在。直到1992年,荣毅仁和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经叔平为纪念坊恢复揭幕,从此华东政法大学又多了一道风景。

  荣德生旧宅这里曾经河道蜿蜒

  建于1939年的荣德生旧宅,现在已经是徐汇区少年宫,这里的房舍已经全部改成教室。走进活动中心,记者看到的是一幢简洁的三层楼现代建筑,墙面为黄色涂料直线拉毛,层间和横向窗带遮阳板由突出的白色边框装饰,多处采用弧形阳台,呈现出风行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的“流线型”时代特征,只有一楼门厅的两根承重柱采用古典的陶立克式柱头装饰,流露出一丝怀旧情调。

  等待孩子们下课的老人在旧宅的院子里闲聊,时而还会谈起半个多世纪前的往事。1946年4月25日,在高恩路弄堂口,发生了轰动上海的绑票案,荣德生被绑33天才破案。绑匪的赎票金额开价50万美元,而最终官方的破案费用却高达60多万美元。1949年,荣家之子荣毅仁又遭绑架,被勒索去金条一根,还有5000美元。

  原来住在高安路18弄的人们大都老去,在这里住了65年的侯维宽老先生告诉记者,高安路18弄(法国人居住时称高恩路210弄)原来是一条蜿蜒的河道,后来为了建造这幢楼房将河道填埋,楼房在解放后给了政府,之后也有苏联人在此住过。自上海科技大学退休后,现年88岁的侯老伯天天守望着这栋充满人文气息的楼房。1953年,这里被改为少年宫,开始新的一页。

  荣氏企业演绎百年家族传奇

  “两天前就知道他病危的消息,我们一直很关心他的身体状况。”位于灵石路921号的上海申南纺织有限公司门卫室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荣氏家族中,荣毅仁这一辈健在的已经不多,较活跃的是荣宗敬的幼子荣鸿庆。1990年,荣鸿庆同姐姐荣卓如一起来上海,建立总投资3000万美元的上海申南纺织厂,目前是上海纺织行业最大的合资企业,1993年开工投产。

  近年来,荣鸿庆经常来往于两岸三地,进军大陆金融市场。一旦两岸放开金融业务往来,由他担任董事长的台湾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有望成为首家在大陆开分行的台湾银行。

  据悉,荣毅仁的父亲荣德生清朝末年已是企业界名人,人称“棉纱大王”,且与兄弟合办面粉厂,在中国是一颗耀眼的明珠。而由荣氏家族创建的上海申新纺织九厂,则是解放前全国最大的私营棉纺织厂,1956年公私合营转为国有企业,其拥有的“金双马”商标一度驰名东南亚,是我国著名纺织品商标。

  中信泰富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

  繁华的南京西路上,中信泰富广场在傍晚时已灯火辉煌,和梅龙镇广场、恒隆广场、波特曼大酒店和上海展览中心等,成为彰显上海国际化和时尚的现代化购物休闲的重要标志之一。

  中信泰富广场是由中国国际信托投资(香港集团)有限公司、太古地产有限公司和上海静安城商贸总公司合资兴建。荣毅仁之子荣智健作为中信泰富董事长,在“润百富”公布中国的“百富榜”名单中,已连续四年蝉联中国第一富豪。

  据了解,大陆第一个直属国务院管辖的投资机构———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荣毅仁领衔出台。现在,中信泰富在荣智健率领下不断壮大,使其市值从九十年代不足10亿港元,一直增至目前的450亿港元左右,触角伸向银行、贸易公司、法律、会计事务所等领域,涵盖贷款、进出口贸易、咨询、国际投标代理等业务,为中国的国际经济合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并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窗口。

  沪上专家评价荣氏

  “荣毅仁曾经领跑上海纺织业、面粉业”——陈信康(上海财经大学国际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荣毅仁家族在上世纪30到50年代,在中国特别是上海纺织业、面粉业有着重要的地位。”陈信康认为,荣毅仁在当时可称得上是这些经济领域中的领头人物,在当时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决不能忽视。

  当时荣家的面粉产业发展尤其迅猛。在20世纪上半叶,荣家的面粉产量曾一度占据当时全国面粉总产量的29%。而这种高速度发展,不仅使荣家的面粉厂在抗战前就达到14家,另外还衍生出了9家纺织厂。

  在荣毅仁领跑上海纺织业、面粉业经济的时代,恰恰是这些领域成为当时上海支柱产业的阶段,在经济比重中占据着相当重要的位置。

  “荣氏家族是中国民族工业的脊梁”——邓伟志(上海大学荣氏家族研究小组负责人)

  “荣氏不仅为民族工业发展做贡献,是中国民族工业的脊梁骨。荣毅仁是毫无官气的大官,是富翁但是生活朴素。”邓伟志在谈到荣氏家族时,评价荣氏家族的发家史是中国民族工业兴起的一个典型的缩影。

  看一个实业家是不是大实业家,要看其资本多少,要看一个实业家是不是红色实业家,还要看其对社会的奉献有多少。邓伟志认为,荣氏家族中荣德生先生奉献社会的精神无法用金钱来衡量。荣德生作为我国近代史上著名实业家,他与兄长荣宗敬一起艰苦创业,以“裕国富民”为本,对我国的民族工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网友悼念

  悼荣老

  荣氏国栋振中华,毅然留守兴民族。仁义智者今犹在,君子自古淡名利。千万基业献祖国,古往今来唯此公。流传百代载青史,芳馨之德传世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