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滇池卫士”张正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54 滇池晨报

  谈起当年事,张正祥很激动

  26年的苦苦执著,妻离女散,家破人亡,骨碎身残,十多万元的债务……张正祥的举动在很多人眼里是无法理解的。“我从小没了父母,是靠滇池的鱼虾和西山上的野果长大的。为了保护滇池我从没后悔过,而且我还会一直坚持下去。”

  保护西山 义不容辞

  “那天中午我正在煮饭,几十个人把我包围住,他们眼睛血红,拎着刀,说要给我放放血松松骨头。他们都是急红了眼不要命的,我左腿上的伤疤就是他们用有二十厘米长的斧头、斧刃留下来的……”这样的经历,在旁人听来都感觉心惊肉跳胆战心惊,而事件的亲身经历者张正祥,却像是在讲述别人的故事一般平静,“我对他们说,你们的行为是违法的,法律保护我,不保护你们,你们把我杀掉只是牺牲我一条命,可你们违法的三十多个人一个也逃不掉。我活着一天,在山上一天,我就要履行我的职责,我不允许你们破坏山上的一草一木!他们什么也说不出来,灰溜溜地走了……”

  张正祥,被称为“滇池卫士”的云南保护滇池的第一人,昆明市西山区碧鸡镇人大代表,一位普通农民。1980年,为保护被疯狂砍伐的西山大森林,张正祥自告奋勇当上了西山区护林员,虽报酬很少,但张正祥义不容辞地坚持了下来,他要用自己的行动来保卫自幼生活的这片土地。“妻子不理解我的做法,和我离婚了。”张正祥说。

  护卫滇池 责任重大

  从1992年开始,有人在西山开山炸石、取土、挖矿,张正祥急了:“这种开采的代价是破坏西山和滇池的生态平衡。破坏西山就会破坏地下水资源,而滇池是由强大暗河的地下水资源注成的天然高原湖泊,最终滇池也会遭到破坏。我绝不允许他们这样做!”

  张正祥开始了一场长时间实力悬殊的“搏斗”。在一次上山去一家采石场核实材料的时候,一辆迎面开过来的大卡车把张正祥挤下了公路边的高坎,张正祥当场昏过去,右手粉碎性骨折,视力严重受损,至今看东西还不太清楚。为了西山,为了滇池,张正祥这20多年来已经伤痕累累。如此惨重代价换回的,是2002年8月2日第三次滇池风景区土石矿点封停的重大胜利。2003年,滇池、西山风景名胜区和滇池自然保护区33个大、中型开矿、采石场和所有采砂、取土点被坚决取缔和全面封停。

  而此时的张正祥,除了几十公斤的环保资料和十几公斤重的照片,已经一无所有,同时面对了第二次的妻离女散,这些年下来,他已经欠了十多万元了!

  岁月变迁 执着不变

  现在的张正祥,为申请建设滇池国家重点保护珍贵水生野生动物养殖保护基地四处奔忙,申请保护的重点,是金线鱼。张正祥在申请报告中写道“金线鱼并不是人们所说的‘自然灭绝’,而是被围海造田、开矿采石的破坏、工矿企业的围杀堵截和滇池的重度污染逼进西山腹内和滇东北的古滇暗河中去了。”为了得出这个结论,张正祥几乎踏遍昆明的山山水水,换回的却是“你算老几,你是科学家还是专家?”的无情讥讽。

  张正祥保卫滇池生态环境的热情和坚持,感动了首次“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候选人推荐组,成为全国42名候选人中唯一入选的云南人。他“没有生态,就没有生命;没有环保,就没有一切!”的呼喊,让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环保与我们的生活和我们的生命息息相关。“滇池是昆明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要为昆明为云南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我能不能成为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并不重要,我只希望能够通过这次评选,调动广大群众参与环保事业的积极性,增强环保法律意识,为昆明的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环保不是我张正祥一个人的事情……”26年的种种阻力,并没有丝毫侵蚀张正祥对环保的那份热情与执著……

  段颖艳徐 鹏 文/图(滇池晨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