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希莉:支教日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07 人民网

  

周希莉:支教日记

  周希莉:2005年毕业,香港中文大学,心理系,2005毕业任教河溪中学初一的英文课(两个班),每周10-12节。需担任初一级(一个班)的副班主任。需负责学生的早自习、晚自习及参与家访工作。

  23/8/2005-31/8/2005

  在这一个多星期,有生以来最复杂的感受正在蕴酿,同时经历着毕生难忘的事情。

  八月廿三日晴

  离开家,上巴士,到机场,check-in,上机……连月的筹备也是为了今天,一直期待今天的来临,但是为甚么今天的我心情那么沉重?离开了家,挥别了妈,支教任务开始了。在离境大堂挥挥手,心中跟妈说了声:一年后再见!十万个舍不得,只好不断回想我参加支教的目的来制住自己的泪水…..

  八月廿三日-八月廿五日晴

  因为我们十人要到北京拜访,所以出发的第一个目的地并非湖南,而是北京。落机后,一连三天紧密的拜访活动立即开始。我们非常荣幸,除先后获得国务院港澳办常务副主任陈佐洱先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先生接见外,还到访共青团团中央和与中国人民大学的支教志愿者交流。各部长主任们日理万机,仍愿意拨冗接见我们,实在是我们的荣誉,所以我们都很投入。每次拜访交流都获益良多,若要说出最印象深刻的,那一定是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先生。张局长说了很多,其中他说:「中国人一定要了解中国农村。」我十分认同,因为要令中国彻彻底底地富强起来,必要解决中国的农村问题。张局长还向我们一一解说了中国的三农问题,并重点分析农村教育问题,包括农村办学条件差,缺水缺电,辍学问题严重等。张局长的普通话虽然带点口音,但我仍然专心的聆听和作笔记,因为他说的每句话都对我们未来一年的支教行动有莫大的帮助。最后张局长总结了一句,「有两种态度去看农村的落后问题,一种方法是逃,另一种方法就是想办法去解决。」他这一句,发人心省。我在反思:我的态度又是甚么?我用行动告诉了大家,我絶对不是逃兵,不然我不会参与支教行动。拜访张部长这一役更加坚定我投身支教行列的决心!我怀着一颗壮志雄心,向着湖南吉首巿马颈坳中学出发!

  八月廿五日晴

  晚上到达张家界,随着与马颈坳中学的距离越来越近,我的心就越烧越盛。一身的疲惫也难掩兴奋的心情。我们十人都疲态毕露,但相信有人比我们更累,她就是全程陪伴我们的安利公司香港区总经理姜太。亲切和蔼的姜太,特别在这晚和我们真情对话。她就好比我们的母亲,不断地叮嘱我们在未来的一年要保重身体,互相照顾,令我深深地体会到她是多么的关心我们。其实,我也很想向她说:「姜太,妳也要保重,我们会好好照顾自已,不用挂心!」

  八月廿六日晴

  到达了!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湖南湘西矮寨中学!我们一下车,便受到贵宾式的欢迎:苗族姑娘们排成两行,打鼓跳舞,舞龙舞狮……我一生人以来从未见过如此热烈的欢迎场面,所以心中不禁泛起一丝丝的感动和激情!他们令我对于未来一年支教行动更加充满信心!

  欣赏一连串的精采表演和出席欢迎仪式后,我们四人便启程前往马颈坳中学。大约四十五分钟的车程,为甚么好象四十五个小时般慢呢?可能我真的太焦急了!“四十五小时”终于过去了,一大群老师已经在学校门口等待我们!马颈坳中学给我的第一个感觉是:校舍很大,教学楼也挺新的,校舍周围也在搞建设。正当我们还在观察校舍时,老师们已经二话不说地把我们的行李搬到我们的宿舍了!虽然仍未有机会跟他们交谈,但他们的行动已经令我们感到他们是非常友善的!对于在这中学担任一年的支教老师充满信心!

  这十天的行程,从香港到了北京,从北京到张家界,再由张家界到达吉首,最后终于到了马颈坳中学,虽然没有一天是不疲倦,但也没有一天是不兴奋的!在未来的一年,我定能做到一位好老师,为农村的孩子们传送爱心和幸褔!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