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闻背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6:58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10月28日讯记者杨铁虎报道:28日上午,《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签字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孟加拉、印度尼西亚、伊朗、蒙古、巴基斯坦、秘鲁、泰国、中国等8个国家的政府代表分别签署了该公约。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代表中国政府在公约上签字。阿根廷、巴西、马来西亚、菲律宾、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的代表也参加了签字仪式。

  此次签字仪式的举行是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迈向正式成立的重要里程碑。签字仪式结

束后,各签署国将在完成其国内法律程序后,向东道国政府交存批准书。《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将在5个亚太国家向东道国政府交存批准书后生效,届时,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将正式成立,总部将设于北京。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筹建历程

  亚洲、太平洋地区地域辽阔,人口众多,潜力巨大。随着空间科技的飞速发展,空间科技对解决信息、生态、环境、资源以及其它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的问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发展空间事业以促进本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成为亚太各国的共同愿望。然而,空间研究和探索的高投入和高风险性使各国认识到,要推动空间事业的迅速发展,必须开展广泛而密切的国际合作。

  基于这种共识,1992年,中国与巴基斯坦和泰国一道提出了亚太空间多边合作的动议,并于同年11月在北京举办了亚太空间多边合作研讨会,与来自亚太各国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学者共同探讨开展亚太区域空间合作的有效途径。江泽民同志会见了全体与会代表,钱其琛同志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词。与会各国一致同意建立亚太地区空间技术与应用多边合作机制并逐步推进该机制的组织化,即建立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并为此设立了联络委员会和机构筹备委员会,由中国担任协调员。

  1992年研讨会后,亚太空间技术与应用多边合作机制先后在泰国、巴基斯坦、韩国、巴林、伊朗、中国、泰国举办了7届亚太空间合作大会,加强了区域各国的政治互信,推动了区域空间技术与应用合作。

  2001年7月,根据亚太空间合作大会的建议,亚太空间多边合作秘书处在北京建立,负责推动亚太空间多边合作项目及亚太空间多边合作机制的组织化。秘书处协调了中国、泰国、韩国、蒙古等国参与的亚太多任务小卫星项目、举办了面向亚太地区政府官员和技术人员的空间技术与遥感应用培训班等。

  2003年11月,9个亚太地区国家派政府代表团出席了在北京召开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起草组会议,完成了公约的起草和谈判工作,确定了公约的最终文本。

  2004年1月,亚太空间多边合作秘书处将《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通过外交途径分送参加公约谈判的各国政府,请其考虑签署并批准公约。经过一年多的时间,包括中国在内的7个国家都作出了签署《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公约》的决定。鉴于此,中国作为未来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东道国,决定举行此次签字仪式。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简介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是由亚太地区国家(必须是联合国成员国)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总部将设在北京。

  该组织的宗旨是通过推动成员国间开展空间科学、技术及其应用领域的多边合作,并通过在技术研发、应用、人才培训等方面对成员国予以协助,提高成员国空间能力,促进各国经济和社会的持续发展。

  该组织的合作领域包括:空间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如对地观测、灾害管理、环境保护、卫星通信和卫星导航定位,以及空间科学研究、空间技术和应用的教育和培训等。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经费主要来源于成员国缴纳的会费,用以开展合作项目。亚太空间合作组织还引入了“投资返还”的概念,即确保组织框架内的项目优先利用成员国的工业潜力,并确保成员国从组织合作项目中所获得的利益与其投入相适应。这一模式不仅能够调动成员国参与组织活动的积极性,而且有助于成员国从空间多边合作中获得技术能力和经济回报,从而提高亚太国家的总体空间水平。

  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对亚太地区具有重要意义

  亚太各国都有提高空间技术及其应用水严的迫切需求,但由于空间活动的高投入和高风险性,以及国内经济和技术实力的限制,一国单靠本国的力量难有作为。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将利用亚太区域在资金、技术、人力、市场资源等方面的优势,通过开展各国共同感兴趣的空间合作项目,分摊投资,分散风险,为亚太各国通过多边合作发展各自的空间事业提供优质的平台。

  亚太各国的空间事业发展速度和水平虽存在较大差异,但由于各国的空间事业各有侧重,具有较强的互补性,通过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框架内开展合作,能够取长补短。就空间能力较高的国家而言,这种合作有利于扩大其空间产品市场,对于空间事业较为落后的国家也可以通过这种合作,包括技术转让等形式,以较合理的成本获取空间产品。

  亚太各国在空间领域的合作不仅有助于国家间加强相互了解和信任,确保区域的政治稳定;而且通过将空间科技应用于资源探测、灾害管理、通信导航等领域,有助于解决各国面临的许多实际问题,促进各国的社会和经济发展。

  中国政府支持建立亚太空间合作组织

  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开展在亚太地区开展广泛和密切的空间多边合作,并为推动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建立做了大量工作,即将成立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也将总部设在北京。

  作为未来的亚太空间合作组织的东道国,中国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该组织的建立和运作。中国相信,亚太空间合作组织将有力地推动亚太地区空间事业的发展,带动亚太区域的共同繁荣,造福亚太地区人民,并为人类和平利用外层空间的事业做出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