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清宫热河档案》公开出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36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10月28日电(文洋、吴东)由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和承德避暑山庄的编辑人员历时3年编纂成书的《清宫热河档案》,近日列入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档案丛刊并公开出版。

  该书采用编年体影印形式,收录了康熙以后几位皇帝执政期间有关热河事宜的主要档案3616件(册),成书18册,所辑档案始于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迄于宣统三年(1911

年),档案来源涉及清内阁、宫中、军机处、内府、中央六部、热河都统等十几个官府机构,档案文种包括各皇帝的谕旨诏令,记载皇帝在热河政务活动的起居注册,中央各部院和地方官员奏折、奏片、奏本、清册、清单,中外交涉事件的信函,各衙门之间有关热河事宜的往来咨文,热河各殿堂、庙宇的陈设册、工程修缮册、奏销册等等。

  该书所辑档案,系统反映了整个避暑山庄以及周围寺庙的建造过程、各处建筑维修情况、用过银两数目情况、物品陈设管理情况等等。如该书所选乾隆三十六年(1771年)内务府奏销档,详细记载了仿西藏布达拉宫建普陀宗乘之庙的情况以及直隶总督刘峨护送《四库全书》历经月余全数运到热河典藏的情况等等。

  同时,该书详细记述了康熙、乾隆、嘉庆、咸丰几位皇帝巡幸热河期间的起居、行围、日常办理政务过程,如实记录了清朝塞外行宫的兴盛衰亡,特别是避暑山庄在嘉道之后自渐衰落的历史过程。该书还充分揭示了发生在清廷“夏都”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的来龙去脉,如嘉庆遗诏与咸丰遗命的内幕情形,还有咸丰皇帝于1858年6月26日和1860年9月22日在避暑山庄批准中英《天津条约》,中英、中法《北京条约》等不平等条约情况的有关内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