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钢动力厂发生煤气泄漏 高浓度转炉煤气毒倒9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48 武汉晚报

  据新京报报道26日下午,首钢动力厂综合管网一露天煤气水封发生煤气泄漏事故,含高浓度一氧化碳的转炉煤气导致9人死亡,包括3名保洁女工和6名路过人员。

  国家安监总局局长李毅中、北京市副市长陆昊等赶赴现场指挥处理,事故调查组和善后处理组已展开工作。

  当日下午3时40分左右,在首钢动力厂综合管网一露天煤气水封附近从事保洁工作的3名女工和6名外单位路过人员突然倒地,被紧急送往医院后,因一氧化碳中毒死亡。事发现场,工字形钢架起的上下两层数根管道,每隔50米左右有垂直的管道,由3米多高的方形围挡圈起,煤气泄漏的地点是其中一个围挡里面。每一个围挡上均贴有危险标志,上面写着“燃气区域、禁止停留、当心中毒”。参与事故处理的工人说,漏气点旁有白墙的车间是炼钢车间,是今年刚刚建好的。

  9名中毒者被送往石景山医院,经150多名医护人员4小时抢救,终不治身亡。参与救治的心内科李大夫称,中毒者下午送到医院时已没自主呼吸,属于死亡状态,但大夫考虑到是否有奇迹出现,还是给这些中毒者实施抢救。

  26日晚,首钢动力厂调度室人员称,事故是转炉煤气泄漏。事发地附近的一位老工人介绍,这些转炉煤气是炼铁厂的炼铁焦炉中产生的,并通过管道输送到动力厂,经回收处理后做动力使用。

  资料显示,转炉煤气无色无味,易燃易爆,毒性极大,其一氧化碳含量高达60%—70%,密度与空气接近,一旦发生泄漏不易散发。另据首钢一位退休专家介绍,这种煤气是由煤焦炉炼出,纯度非常高,吸一口就会昏倒。

  北京石景山医院紧急抢救中毒患者。

  新华社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