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时间与生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57 今晚报

  聚散苦匆匆。时光不能倒转,时间能够改变一切,时间构成了人类文明的积累。科学家说,火星上的一天,等于地球上的一年。

  人类的时间感觉,对于生命来说,到底意味着什么?一位德国艺术家说:一天有86400秒,一天之中这86400秒到底有多少时间是属于你自己的呢?如果说世界上什么东西最有限,那时光对于人的生命来说,真是太有限了。认清这一点,有助于我们把握生命的每一天

  如果每一个人都为自己生命的历程竖立起倒计时的钟,那么,生存的状态与质量是可以改观的,就不会是原来的样子了。欧洲的一位科学家发明了“时间记忆法”,每天都精确记录时间是怎样流逝的(怎样花费的),从早到晚,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这是不是把自己绑在时间度量衡上了呢?他还感到愉快吗?然而,“时间记忆法”使他逮着了无数的间隙时间,像镜子般的清晰了然,浪费时间现象几乎被杜绝,生命无形中延长了。因为,他敢于对时间感觉进行放大。

  那浪漫情怀的艺术家呢?艺术家的生活方式多少都有些潇洒,有些松散,时间与生命的焦聚不那么清晰,于朦胧之中,也总有些浩叹、幽怨和惆怅。画家徐渭诗吟:“相悲十年事,泪落酒杯平。”你看,画家只记住了痛楚和心酸,心痛落泪,竟然盛满酒怀,这是另一种时间记忆法。

  现代的人生存于忙乱之中,现代的人当然比古代人忙,对于时间的感觉,松散的更松散,紧张的更紧张,忙啊忙,忙活着,活着忙。

  如果说时间对于生命只是人的感觉,那么每个人对于时间的心理感受是不同的。对于时间的感觉,存在着心理上“精神时间”的差别,心情和思想的焦聚,精神状态影响对于时间的感觉,通过调节我们的精神状态,似乎改变了我们对于时间和空间的感受,不管怎样,生物的“进化”或者“退化”,时间都是永恒的尺度。

  在德国乘高速列车,见运行时刻表与中国的列车时刻表不同。区别点在于“时间”。德国的时刻表,是把一天24小时以每小时为序列,标出各种车次及行驶的方向,并且分秒不差。不仅如此,其它方面也是以珍视时间为第一。

  人类进入21世纪,不管习惯不习惯,节奏还是加快了。然而,古典式的优雅悠闲,仍被现代人所倾慕,叹人活着为什么总着急着往人生的终点方向飞奔呢?匆忙中错过了多少优雅与浪漫啊!于是,休闲成为时尚。古典的优雅气质与浪漫又显示出超越凡俗的高贵。

  法国时装大师伊夫·圣·洛朗曾有句名言:“服装是时代的表情。”不仅服装,艺术也是时代的表情,从一个时代的艺术,可以断定时代精神的高度。面对新的时代进程,以科学与艺术的发展观对待时间,对待生命,只有生命与时间不可能倒转,只有时代的前进方向不可逆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