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伊朗总统发表反以言论专题 > 正文

伊朗总统语出惊人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1 中国青年报

  10月26,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德黑兰发表讲话时语出惊人,要将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这是近年来伊朗国家领导人第一次发表这样的言论,引起了以色列、美国等西方国家的口诛笔伐。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内贾德在宣布外交纲领,标志着伊朗对西方的外交政策由缓和转向强硬。

  据伊朗官方通讯社报道,内贾德26日在伊朗内政部会议厅对参加“没有犹太复国主
义的世界”会议的4000名学生发表演讲说:“犹太政权的建立是世界压迫者反对伊斯兰世界的举动……正如教长(霍梅尼)所说,以色列必须被从地图上抹掉……伊斯兰世界绝不允许它的历史宿敌生存在它的心脏地带。”

  分析人士认为,与前总统哈塔米奉行的与西方“对话”和“缓和”政策相比,内贾德的言论代表着伊朗外交政策发生重大改变。中东问题专家穆罕默德·萨迪克·侯赛尼说:“内贾德清楚地宣告了他的政府的(外交)学说,他使伊朗重新回到上世纪80年代追求的革命目标。”

  《纽约时报》认为,内贾德的言论让人回想起伊朗1979年伊斯兰革命之初的日子。自那时起,伊朗与以色列就成为仇敌,反以口号充斥伊朗的集会。

  但是,随着岁月的流逝和形势的变化,在过去的10年里,伊朗高级官员一直避免发表刺激性言论。前总统哈塔米也主张与西方进行对话,改善关系。而自今年8月内贾德取代哈塔米后,伊朗似乎在采取更加强硬的外交政策。

  伊朗前外长耶齐德认为,内贾德此番言论对伊朗有害无益。他说:“这种言论将激起国际社会反对我们,这对伊朗完全不利,发表这样的声明对伊朗是有害的。”

  果然不出这位老外交官所料,美国、英国、法国、西班牙等国家纷纷发表声明,抨击内贾德之言。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说:“我想这再次证明了我们对伊朗政权所作的评价,也加深了我们对伊朗核目的的担心。”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说:“内贾德的言论只会令国际社会更加关注伊朗想拥有核武器的野心。我们明天将向伊朗临时代办正式提出抗议。”

  在

马德里,西班牙外交与合作大臣米格尔·安赫尔·莫拉蒂诺斯·库亚乌百召见伊朗大使,抗议并坚决拒绝内贾德的言论。法国外长让-巴蒂斯特·马太也发表声明,强烈谴责内贾德的言论。

  针对内贾德的强硬讲话,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马克·雷格夫说:“不幸的是,这不是我们第一次看到伊朗高级领导人发表这样的极端声明。今天我们看到,国际社会日益认识到德黑兰极端政权不仅仅是以色列(面临)的问题,也是整个国际社会必须应对的问题。

  以色列副总理佩雷斯也发表声明说,联合国应该驱逐伊朗。他说:“我从未见过一个联合国成员国的国家元首发表如此疯狂的宣言,这是令人无法忍受的,它不能再作联合国的一员。”

  相关专题:伊朗总统发表反以言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