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加坡媒体痛批小泉“拜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1 中国青年报

  新华社新加坡10月27日电(记者张永兴)新加坡《联合早报》27日发表题为《拜战犯阴魂不纯属内政》的社论,批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屡次参拜靖国神社,并指出,对于曾惨遭日本侵略的亚太地区人民来说,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绝不是“内政”,以“内政”做挡箭牌站不住脚。

  社论指出,靖国神社里摆放着14个甲级和1000多个乙、丙级战犯牌位,这些战犯,

都是二战后经国际战犯法庭或受害国法庭公开审判定罪的。此外,神社内还有200多万日本军人牌位,他们很多也是生前蹂躏亚洲太平洋各国人民的侵略者。日本右翼分子诬蔑东京战犯法庭是胜利者强加给战败者的审判,这完全是忘恩负义。战后60年来,受害各国人民和平对待日本,寻求共同繁荣,是相信日本已吸取历史教训。如果歪曲这种善意,进而指责外国反对参拜靖国神社是“干涉内政”,则世人的宽容,反成了愚蠢。

  社论说,日本不安于“和平宪法”,要做“正常国家”,要做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些要求并非不能谈、不能争取,惟独否定历史、善恶倒置,则不容姑息。60年来世界变化确实很大,但是,即使“国仇”不计,“家恨”犹在,千千万万冤魂、冤魂的家属、亲友、子孙,绝对有权利反对日本以“慰灵”来美化战犯。当年人口不过80万的新加坡,沦陷时7万多人被日军杀害,谁能说受害人的家属后人在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没有发言权?日本政府要各国“向前看”,这话可以接受,但是,如果日本领导人的做法是一再撩拨各国人民的旧伤痛,要大家如何“向前看”?

  社论强调,日本与中国是亚洲两大强国,和则亚洲俱蒙其利,如果因利害关系而冲突,亚洲邻国是遭殃的第三者;但是,如果日本领导人固执地要美化战犯,那亚洲邻国就是直接的受害者,强烈反对是其天经地义的权利。新加坡诚恳希望日本领导人和政界能明白这个道理,别继续伤害各国人民的感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