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中英校长论坛上,英国伊顿公学校长称――很高兴本校的学术水平不是英国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1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10月27日电(实习生张晨)今天,中英校长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英国伊顿公学的托尼·里特校长和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附中、北京四中等学校的校长一起就现代教育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探讨。

  在谈到中国目前还是以应试为主的教育现状时,人大附中校长刘彭芝说,“如果说教育是一只鸟,考试就是一只笼子,笼子当然限制鸟的自由,但笼子打开,鸟是自由了,但

也不属于你了。”“我们应该做的事就是把笼子做得大些再大些,经济学家讲经济发展,喜欢用一句话,把蛋糕做大,教育家谈考试,聚焦点应该在把考试笼子做大”,她强调说,“我们要学习国外学校考试内容设置和考试形式比较灵活的优点,改革考试内容和形式,让学生不再害怕考试,备考时间越来越少。”

  在培养具有健全人格的人才上,中英双方校长具有共识。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认为,“在教学设备越来越现代化的时候,我们应该越来越重视学生的人格培养。人格健全的学生才能拥有更美好的未来。”

  这一观点得到了托尼·里特的赞同:“我们学校的学术水平在英国不是第一。这一点,我很高兴,这表明他们不是一心钻研学术而不顾自己其他方面的发展。我们需要的是人格健全的人才,其次才是他们的学术能力。”“大部分企业在雇佣年轻人时从他们的业务能力来着眼,但是在充满竞争力的市场上,业务能力只是一个起点,我坚信人的品格是未来成功的决定因素。中国学生的学术能力很强,因此健全的人格对他们来说就更加重要,而培养健全人格比培养卓越学术能力花的时间要多得多。”

  在传统教育与现代教育结合问题上,大部分校长都认为传统教育在现代社会同样重要,但社会的不断发展也给教育带来更多新的课题,教育也应该适时作出应对。

  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说:“传统教育虽然重要,但是教育必须为其所处在的时代提供具有时代价值的优秀人才。现在的社会经济结构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大型公司只占0.96%,中型公司占9.70%,小型公司占89.4%。这么多小型的企业,这就需要我们培养出更多具有领导能力的、有组织才能的人才,这是社会发展对我们的教育提出的任务和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