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笼中小鸟”飞回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9:01 中国青年报

  采访中,时常会听到这样的声音:

  学生家长说:“现在的孩子们,过着家庭—学校两点一线的生活,就像笼子里的小鸟。”

  学生说:“早就想找个机会出去好好玩,只可惜少个借口———要知道不在家好好

学习只有两种可能:要么有绝对正当的借口,要么被老妈的口水淹死,灵魂出窍。”

  笼中鸟儿当然渴望自由的蓝天……

  2005年9月18日,北京航天城。为中国首次“青少年太空生物舱搭载试验”举行的返回仪式在这里举行。我国第22颗返回式科学与技术试验卫星总设计师唐伯昶,把装有“蚕宝宝”的圆柱形金属容器交到林天趣和曹佳云———北京景山学校参与此次太空搭载试验的两位学生代表手中。

  此前的8月29日,在一望无垠的戈壁滩,在晴空万里的蓝天下,景山学校的6名学生代表,见证了搭载在卫星里的“蚕宝宝”成功进入太空。“孩子们的太空蚕试验,得益于一项‘蓝天工程’。”与学生一同见证这一历史时刻的北京市东城区教委青少年课外活动指导服务中心主任刘藻老师深有感触地说。

  刘藻老师告诉记者,“蓝天工程”是北京市东城区正在实施的一项中小学生全面素质教育工程。“太空蚕试验”就是老师和学生走出校门,在中国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基地以及热爱科普事业的科学家帮助下,完成的一次生物太空研究。

  刘老师说,这种探究学习、模拟试验使学生的学习方式发生了变化,把书本的阅读和课堂的传授变成了亲身的实践体验。特别是酒泉发射基地之行,参与试验的师生还来到“神六”发射基地参观,并听取专家讲解。这标志着该项青少年全国科技课题试验的首次启动,也是酒泉卫星发射基地首次接待中学生代表团。

  记者了解到,“太空蚕试验”仅仅是东城区“蓝天工程”突破课内外教育教学壁垒、实施素质教育的一个切入点。“蓝天工程”最近将推出“资源单位开放日”活动。文化、科技、体育等资源单位将依据自身资源优势,设计推出贴近学生的活动,开放给广大中小学生。

  据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