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国华北地区首次发现新石器早期“屈肢”墓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23:2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8日电(李志勇、笪艳)位于北京市门头沟区斋堂镇距今约1万年前后的新石器早期东胡林遗址日前发掘出一座保存完整的东胡林人“屈肢”墓葬。专家介绍,这是我国华北地区首次发现新石器早期的屈肢葬。

  28日,在东胡林村遗址挖掘现场,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赵朝洪向记者介绍说,新发掘出的古人类遗骸头朝东,双手抱在胸前,双腿蜷曲在胸前,与婴儿在母亲子宫里的形

状极为相像。古人类遗骸采取了屈肢葬法,墓框目测为1.2米左右。这具遗骸保存完好,并有小型磨制石器及螺壳项链等随葬品。此具古人类遗骸生存年代与2003年发掘有古人类遗骸相近,同属于新石器早期。但2003年发现的古人类遗骸属于仰身直体葬式,而此具遗骸却为屈肢葬,年代相近但葬法各有不同。而在此前,我国华北地区及邻近地区尚未发现过新石器时代早期屈肢葬,此次发现为研究新石器早期人类的埋葬习俗提供了新了佐证,不仅为东胡林人的研究增添了新的重要依据,而且为东亚古人类及古文化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

  考古人员在挖掘现场已对遗骸的性别、年龄进行了初步判定。据介绍,遗骸生前应该为一成年人。

  这次考古的另一个重要收获是在2001年发掘的原东胡林文化层之下又发现了烧火遗迹以及打制石器等文化遗存。在不到16平方米的发掘现场内分布着5个火塘,其中3个周边保留有大小不等的石块,并发现了大量兽骨、烧骨及吃过后遗弃的骨头文等化遗存。这些发现不仅为东胡林人的研究提供了新的资料,也为寻找时代更早的古人类及其文化遗存提供了重要线索。

  据介绍,此次考古发现的古人类遗骸及其他文化遗存将不日移师北大,开展考古学、环境学、体质人类学、遗传学、古病理学等多学科研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