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石油换食品”报告曝丑闻 安南望有关国家追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23:23 人民网

  经过长达18个月的调查之后,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27日发表了有关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贪污丑闻的最终报告。安南秘书长就最终报告发表声明说,他注意到最终报告公布了许多国家的公司和个人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中有非法行为,他希望有关国家对此进行追查和处置,并防止类似情况再发生。

  这份长达623页的最终报告指出,在总共4500家公司中有66个国家的2200多家涉嫌向

萨达姆领导的前伊拉克政府实施了贿赂或接受了回扣,这些国家包括俄罗斯、法国、美国、德国、瑞士和其它国家的大企业。俄罗斯的情况最严重,所取得的合法或非法合约总值达19.3亿美元,占伊拉克出售原油金额的30%。调查报告所点名的公司包括,德国戴姆乐-克莱斯勒公司、西门子公司以及瑞典沃尔沃公司。报告还提到了马来西亚一家名叫玛斯特科的公司,报告同时批评了法国国家巴黎银行对项目账目的管理方式。

  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所领导的调查小组,指责这些公司为获得合同,而向前伊拉克政府人员提供回扣或者支付不正当附加费用,而伊拉克前领导人萨达姆个人从中获得了高达18亿美元的非法收入。沃尔克批评说,如果联合国秘书处,联合国安理会和合同商能够认真监督石油换食品项目的执行,这个项目的腐败问题绝对不会如此严重。

  联合国为伊拉克推行的“石油换食品计划”,从1996年开始,2003年结束,是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人道救援行动之一,目的是减轻国际制裁措施对伊拉克经济和民生构成的打击。在这项计划下,伊拉克可以出售原油和各类产品,获得的收入用来购买粮食、药品和其它生活必需品,以改善平民的生活。

  2004年年初,传出该计划存在腐败和欺诈行为的消息,多人涉嫌利用政治影响获取非法收入,丑闻甚至牵涉到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和现任秘书长安南之子。安南任命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等国际人士组成独立调查委员会,对该案进行调查。调查耗资3400万美元,前后共出台5份调查报告。最终报告披露了从石油换食品项目中获益的个人,这些人包括法国前驻联合国大使梅里米、俄罗斯议员日里诺夫斯基和英国议员加洛维,但后两人都极力否认对他们的指控。调查人员还指责石油换食品项目负责人塞万接受贿赂,然而他本人也一直否认这一指控。不过,塞万已受到联合国的纪律处理,另外2名联合国高级官员也因涉嫌受贿和洗钱,被美国司法当局拘捕。

  报告指出,根据伊拉克“石油换食品计划”,伊拉克共出售了总值642亿美元的原油给248家公司,其中139家非法支付附加费给伊拉克政府,金额高达114亿美元。此外,3614家公司出售总值345亿美元的商品给伊拉克,其中2253家涉嫌支付回扣给伊拉克政府,回扣金额约15亿美元。

  安南说,他在前几份报告发表时坦承对秘书处的管理不力负有责任。安南指出,对联合国的管理进行全面改革,特别是对监督、透明和责任体制进行改革非常重要。他目前已开始对一些内部工作进行改革,包括更广泛的财政透明度、保护举报者、对内部监督和审计安排的改革等。安南说,他将深化改革,并希望得到会员国的支持。(人民网联合国10月28日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