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年外贸形势进一步趋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13:42 信息时报

  时报讯 (记者裴静怡)国家商务部昨天下午在广交会上发布2005年秋季《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这份俗称“中国外贸蓝皮书”的报告,预测今年中国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4万亿美元,增长20%以上。

  对于明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的展望,报告指出,2006年中国外贸发展的国内外环境相对平稳,但与2005年相比可能有所偏紧,世界经济一些潜在的风险不容忽视,中国经济一

些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初步预计,明年中国对外贸易规模有望超过1.6万亿美元,增幅将比2005年有明显放缓。

  贸易摩擦涉案89亿美元

  昨天发布的报告指出,今年以来中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见附表)。据测算,前三季度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3.5个百分点左右。其特点主要为:一般贸易出口增长较快,加工贸易进出口增长平稳;出口商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大宗商品出口保持较快增长;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增势稳中趋快,初级产品进口快速增长。

  报告统计,2005年前三季度,中国遭遇的各类贸易摩擦涉案金额达到89亿美元,报告发布人、商务部规划财务司副司长李荣灿说,这表明中国是世界上贸易保护主义的主要受害者之一。

  预计顺差创纪录

  报告解释了促进出口增长的几个因素,首先是今年世界经济贸易增长依然较快,国际市场需求旺盛,预计全年世界贸易量的增幅将达7%左右。其次是中国国民经济增长较快,同时国内市场供大于求,形成“出口挤压效应”;第三是针对地方分担出口退税超基数部分财政负担相对较重的问题,国家调整了中央与地方的分担比例,推动了出口增长;还有就是吸收外资保持一定规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实际吸收外资432亿美元。

  在进口回落原因方面,宏观调控以后国内投资需求放缓,是进口增速大幅回落的主要原因。一些与投资密切相关的原材料、机械设备等进口大幅减少。此外,国内产业结构升级产生了一定的进口替代效应,汽车及零部件、消费类电子产品、合成纤维等产品进口下降;由于上半年人民币升值预期较强,一些企业特别是大型成套设备企业减缓了进口节奏。

  根据目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对外贸易发展态势,预计2005年全年进出口总额将超过1.4万亿美元,顺差将创纪录(见附表)。

  明年进出口增幅将放缓

  对于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形势的展望,报告指出,总体来看,明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的国内外环境相对平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06年世界贸易量将增长7.4%,高于2005年7%的增长率,而国内有望保持8%以上的增速。

  同时,当前世界经济的潜在风险主要集中在国际油价持续上涨、全球经济失衡、房地产泡沫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加剧等方面。国内经济运行中的结构性矛盾依然比较突出。一方面近两年居民消费增长速度有所加快,但仍低于投资的增长速度;另一方面,国内市场供过于求的矛盾加剧,直接导致交通设备制造、化纤、电子通信等行业效益下滑。随着近几年投资的工业项目形成的产能陆续释放,国内供大于求的矛盾将更加突出.

  报告预测,中国出口已连续4年保持快速增长,出口继续保持快速增长的难度较大。初步预计,2006年中国对外贸易规模有望超过1.6万亿美元,增长15%左右,增幅比2005年明显放缓。

  

“明年外贸形势进一步趋紧”(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