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IT明星”何以成为阶下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9日13:46 信息时报

  奚旭初 江苏读者

  1999年,还在中山大学上大三的卢伟麟创办科技公司,筹建网站,被媒体誉为“开创广东大学生在IT界创业先河”。2004年,卢伟麟与另一家公司合作开发“我爱电影网”网站,凭借自己的网络技术,下载色情淫秽电影上网贩黄。今年2月,广州市中级法院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一审判处卢伟麟有期徒刑18个月。

  一颗耀眼的“明星”,转倏之间就成了阶下囚徒,我们当然可以说这是卢伟麟咎由自取,但是我们还是不能不为“明星”的成为流星而扼腕叹息。卢伟麟的堕落,与其说是个案,不如说更具标本意义。在高科技环境下长大的“新人类”对高科技有一种天生的好奇和崇拜,其中有一些人更是才华横溢、天赋出众。这些“高材生”引导好了,他们的智慧将会灼灼生光;反之,则会成为很大的祸患。可惜的是,这些年在教育价值的取向上,不少学校和家庭都发生了很大的偏差。

  最为典型的表现,就是悠悠万事,分数为大,为了分数一切都可以排斥;学校如此,家庭也同样如此。即使学生身上已露出道德滑坡的端倪,教师和家长也熟视无睹。尤其是对“高材生”更是宠爱有加,“一俊”遮了“百丑”。如果说这也是一种“捧杀”,那么从“明星”的天宇坠入犯罪深渊的那些“才俊”,其演变轨迹中哪一个没有“捧杀”的推波助澜?

  关于做官有一句名言:一个好人未必就能做好官,然而一个好官首先必须是好人。同样道理,一个好学生未必就能成为“高材生”,但是一个“高材生”首先必须是好学生。如果道德品质不过关,那么即使在某门学科上出类拔萃,最终也难免会出问题。理想的教育,依我看应当具备两个目标,一个目标是把学生教育成“人”;一个目标是把学生教育为“才”。这两个目标中,前者是根本。因为各种因素,一个人也许成不了“才”,但却必须成“人”。让每一个人成为“人”,这应该是教育最根本的使命。而如果轻“人”重“才”,甚至认“才”不认“人”,那么这种教育肯定是失败的。

  掌门人语:聪明人不加规范,犯的错往往比笨人严重得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