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市形象”不是靠典礼“典”出来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0:07 红网

  投资3.2亿元,改造后举行轰轰烈烈的通车典礼后不到一个月的海口市主要交通干道龙昆南路,近日部分路段重新挖开返工。还没有来得及扎根的绿化带植物被拔起,平整的新路面被“开膛破肚”,机动车道上又竖起了“施工危险、禁止入内“的告示。 据媒体报道,现在挖开重修的一些工程,原来在道路改造设计中是有的,但是为了赶在政府承诺的道路开通日期之前完工,只好先将设计置之不理,应付了通车典礼,现在再来重修。(据10月29日《新华网》)

  一项工程,要举行建成典礼,就必须是在工程完成之后进行,这也是基本的常识,但我们有些地方,为了使领导当初的承诺兑现,为了迎接什么节日,或庆祝什么活动,总是喜欢把好的事情放在一起来进行,这样一是能赢得媒体轰动,二也能表明自己的政绩,有些领导热衷于这样做,也就是认为只要“典礼”一举行,个人有面子,城市有亮点,政府也就有形象了。

  城市按照计划进行改造,要求施工单位按期完成施工出发点是好的,也是应该的,但也要考虑到在施工进行当中会出现的这样和那样的问题,比如坼迁、天气和材料供应等情况,这些问题解决后,最主要的问题还是质量,要求按期,更要按质按量,在工期和质量相矛盾的时候,工期必须让路。这是对自己工作的负责,也是对城市群众工作和生活的负责。而在有些地方,领导为了自己的“威信”总是不切实际的要求按期举行建成“典礼”,甚至要求施工单位为了能按期举行“典礼”不顾一切,其他设施可以暂停,甚至可以弄虚作假,只要主体工程“成型”了,能让来宾和记者们看到了,能引起轰动了,就可以“典礼”了,有些地方的工程“典礼”过后马上就会出现问题,有的甚至就在工程典礼当天就出现事故,这里面不排除有的施工单位故意弄虚作假,但有的就是为了赶工期,能够按时让领导按期举行“典礼”造成的。

  这种行为的危害性是非常大的,它不仅无助于树立领导形象,城市形象和政府形象,还会丧失信誉,使原本“民心工程”变成“失民心工程”,有的“城市形象工程”变成了“耻辱工程”,更主要的是耗费了纳税人的大量血汗钱,使政府的信誉受到伤害。换言之,这也是一些地方领导的虚荣心在作怪,好大喜功,华而不实。

  城市改造工程是一项关系到千家万户工作和生活的长远工程,来不得半点虚假,这不仅要求我们在设计时要做到完美周全,在施工中更应该做到实事求是,纳税人的钱来之不易,国家的资金更是宝贵,花一分钱就要办成一分钱的实事,只有这样才能树立好干部形象、城市形象和政府形象,而仅靠热闹一场的“典礼”是“典”不来这一切的。

  (稿源:红网)

  (作者:朱绍华)

  (编辑:杨国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