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严防死守”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0:19 桂龙新闻网-南宁日报

  新华社南宁10月27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日前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抓好边境防堵、疫情监测等工作,采取一切措施确保重点免疫场所家禽免疫密度达到100%。这个中越边境省区对禽流感“严防死守”的架势已经摆开。

  广西是我国家禽饲养量较多的省区,年饲养量超过8亿羽。去年1月,广西隆安县丁当镇暴发我国首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为此,广西各地开始对以下九类免疫重点场所家

禽实行100%的疫苗注射免疫:中越边境地区;种禽场、蛋禽场及其周边3公里范围;全自治区范围内的水禽;规模养殖场或养殖小区及其周边3公里范围;老疫区及其周边3公里范围;城市周边及候鸟迁徙线路区域;国道、省道两侧各5公里范围;饲养量在50万羽以上的专业户;高风险地区。这些免疫工作将在今年11月30日以前完成。

  广西与越南陆地边境线1020公里,有8个县(市、区)与越南接壤,边民往来频繁。当前,正处于高致病性禽流感高发季节,加上越南连续暴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边境禽流感防控形势严峻。为此,广西边境各市县组织检验检疫、海关、边贸、工商、公安、水产畜牧等部门联动,关闭了边贸互市的家禽及其产品交易市场,严厉打击动物及其产品边境走私活动。对与境外有亲戚关系的村民,登记造册,教育他们不要互赠家禽及其产品,严防境外家禽流入。组织人员把守边境线上的230多条大小通道,严防境外禽类动物及其产品通过边境口岸、边贸点、陆路、水路等途径进入广西。此外,还加强疫情监测和疫情报告制度,边境动物疫情监测站扩大了疫情监测范围和监测频率,每个村指定一名疫情报告员报告疫情,实行日报和零报告制度。

  记者在中越边境广西东兴口岸看到,出入境通道上竖起了严禁携带禽鸟及其产品入境的警示牌,出入境人员鞋底踩的红地毯已经喷洒了禽流感消毒药水,检验检疫人员在中越边境界河北仑河码头仔细检查从越南入境的鱼、虾、蟹等海鲜产品。

  责编:谢寿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