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毛峪村的“靠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26 舜网-济南日报

  平阴县李沟乡南毛峪村有个大学生叫韩广波,家庭十分不幸,母亲去世,父亲离家出走没有音信,靠八十多岁的爷爷供其上学。暑假快结束了,但下学期的学费还没有着落,韩广波几次产生辍学的念头。县财政局包村工作组的同志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局领导作了汇报。局长张华泽当场拍板,发动全体共产党员捐款6000元。当韩广波同学接到这笔凝聚着众人拳拳爱心的捐款时不禁热泪盈眶。

  南毛峪村四面环山,全村1000多口人,荒山面积3000多亩,村里无集体经济项目,多年来发展缓慢。1998年,县财政局包村工作组进驻该村进行帮扶。他们确立了“队员当代表、部门做后盾、领导负总责”的帮扶思路,扎扎实实为该村解难题、办实事,使村里的整体工作迅速由弱到强,一跃走在了全乡的先进行列。

  户户通上自来水

  多年来,吃水难一直是该村的一件头痛事。特别是遇到干旱年份,很多村民要往返十多里地到外村买水吃,一盆水要用上好几遍才肯倒掉。县财政局包村工作组的同志驻村后,先后筹措资金近20万元,打机井一眼,修建大型自来水池一个,利用附近的一处山泉,铺设低压管道1500多米,使全村288户群众全部吃上了“无功耗”的山泉水。乡亲们喝着清纯甘甜的自来水说:“这件事可办到咱老百姓的心坎上了!”

  柏油路通到家门口

  对山村来说有两大难,一是水,二是路。

  水的问题解决了,路的问题又摆在了面前。南毛峪村山多、沟多,全村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村民生产全靠肩挑人抬,致使很多干鲜杂果等山货运不出去,村里群众守着“金山”却难以致富。县财政局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筹资3万元,整修环山路20华里,极大地改善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去年8月份,李沟乡政府提出了村内道路“街街硬化”的目标,经预算,南毛峪村共需硬化街道2400多米,资金15万元。包村工作组及时向县财政局领导作了汇报。局长张华泽立即召集有关人员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帮扶资金10万元,极大地调动了全村群众修路的积极性,保证了街道建设的顺利进行。年底,工程正式竣工,后又安装了路灯,村民高兴地说:“咱也走上了城里人走的马路。”

  爱心暖村民

  今年夏季降雨频繁,南毛峪村部分家庭的房子出现了险情,包村工作组及时协调有关部门对特困户进行了帮扶救助。平阴县财政局包村工作组把所包村当成第二故乡,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什么困难,他们总是不遗余力地进行帮助。麦收期间,他们组织全局机关干部30多人冒着酷暑到驻村为困难家庭抢收小麦。该村有两处塘坝,由于年久失修,部分地段出现塌陷,工作组争取局里支持,无偿扶持资金3万元,购置了钢筋、水泥等,对塘坝及时进行了加固维修。近日,该局又筹集5万元,帮助村发展蘑菇大棚30个,尽快使百姓走上致富路。村民高兴地说:“县财政局的领导真是咱老百姓的贴心人啊!”

  (陈明水 张传宁 孔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