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省布网监控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3:26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余卫强) 全省各地一直在全方位地采取措施,全方位防控禽流感。昨日,记者从省疾控中心、省畜牧食品局、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成都市有关流感监督医院哨点等有关方面了解到,我省正在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国家卫生部、农业部等相关部门关于禽流感预防应急预案的各项措施,确保做到万无一失。

  全省检测哨点正积极检测

  据省疾控中心病毒所检验科科长杨一挥介绍,全省检测哨点对流感、禽流感正积极检测,到目前我省还没有发现一例禽流感疫情报告。该病毒所将禽流感与流感整合在一起,承担了它们的检测和流行病学的实验室分析,分离流感毒株、看流行株是什么,然后报国家疾控中心,国家再根据情况报世界卫生组织,同时国家根据流行株的情况生产疫苗。

  目前,我国31个省市都设有疫情监测点,四川省疾控中心为国家级的省级检测点,我省同时有4个国家级的市级检测点,分别为成都、雅安、攀枝花、德阳,已经开展了流感等疾病检测工作20余年。今年,国家把我省安岳县新增为国家级的县级检测点。

  成都的检测哨点为市三医院和市儿童医院。市三医院有关负责人称,该医院急诊室对体温在38度以上的发热病人,做咽拭子细菌病毒培养,然后按规定定期报送市疾控中心,检测非常严密。

  对家禽防疫防控一点不放松

  记者从省畜牧食品局畜牧兽医处获悉,全省建立了禽流感疫情检测网,并长期在抓此项工作。近日,农业部出台秋冬季节应对禽流感预案后,全省各地正在按该预案布置开展防控工作。

  省动物防疫监督总站副站长石谦称,我省很早就开始做防控准备。第一是防疫,加紧了秋冬季节对家禽的免疫,采取强制措施打疫苗。第二是防控,全省各地的46个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和成都、宜宾、泸州的航空港检查站,坚持值班检查,对引进的种禽、动物类商品严格检查。第三,制定了一套应急预案,确保人力、物力、财力到位和相关部门的协作配合。第四,有关人员正在全省各地促进免疫疫苗的落实,推进各项防疫防控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