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阅读冷啖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3:3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好雨

  对一座城市了解的过程,就像去阅读一位女人,随着你投入的深入,她越来越为你显露出本真与个体的面容。其实,光从简单的物质外壳来看,所有城市与一切女人彼此之间的符号学意义仿佛也是一样的:扩张与不断被填满的对象。但一座城市本真与个体的面容,就像这个世界绝无两个完全一样的女性一样,也是千差万别与泾渭分明的。

  品味一座城市,你可以用眼、用足、用心,但关于成都,我却感觉这是一处非要用口才能阅读明了的地方。用口去阅读一座城市,并非成都的专利,但也许只有在这里,你光凭口的味觉就可以读懂一座城市的一切,读懂她的市井沧桑;她的闲适野趣。

  与用口去阅读成都最般配的“书籍”,便是成都的冷啖杯。这不仅因为你在成都大大小小的餐馆门口都能看见“冷啖杯”的招牌,看见餐馆门口那一排蔚为壮观的桌子上放满大大小小的盘,盘中装满了各色有荤有素、琳琅满目的凉菜;而且,从这个饮食习俗的名称来追溯,它的正宗身份也是与口有密切联系的:“冷啖杯”正确的名称应为“冷啖口口”,后一个字发成都土音,与“杯”音近。

  成都人的闲适在全国是出了名的,闲适中又以“摆龙门阵”为第一特征。这一特征使成都人的闲适更多夹带有一种群聚性,带有某种沙龙的气息。但成都的沙龙永远是市井的,一个“冷啖杯”浓缩了成都市井沙龙的所有韵味与特质:冷,代表了它的不温不火,它的徐缓从容;啖,代表了它的平和简单,它的随遇而安;“口口”字就更形象了,两口相对,有酒乃用杯,一人一口,你一口我一口,以酒助兴,酒助谈资,喝酒聊天中,透出一种亲和之力,一种宽容之道。

  “冷啖杯”虽然消费便宜,但它在成都的地位,好像已与平民饮食的称谓无关,引车浆流者可在此大块吃肉,大碗喝酒;成功白领人士也可在此朋友相会,小饮一杯。“冷啖杯”是不分贵贱的,它的中庸与宽容,使它成为这座城市夏天的马路夜沙龙。

  北方人常言成都男人女人味重,缺乏燕赵豪气。我有段时间居家在玉林小区,那里是成都出了名的餐饮集中地段。夏天傍晚,我散步时,常看见“华兴煎蛋面”与另一家餐厅的“冷啖杯”阵容浩浩荡荡,吃“冷啖杯”的人群甚至已把桌子摆放到了马路对面的街沿上。人们在这里尽情吃喝,大声说笑。摆在路边的桌子,因缺乏照明,只好点上蜡烛应付。黑幕下,蜡光点点,人头攒动,但见不少男士光着脊梁,旁若无人大口喝着啤酒,自由自在,这种情景,个中的英雄之气,是非到关键时刻,常人无法知晓的。

  “冷啖杯”是成都的街头夜沙龙,它平实近人,自身毫无一丝附庸风雅的伪作之气,它坚守着自身的市井主义,它让所有光顾它的食客,不论是白领淑女还是贩夫走卒,在这里都能怡然自乐;它让光顾它的男人们,脱下了上衣,露出一身的排骨或赘肉,理直气壮坐在了大街上,暴露在大庭广众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