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打造招商引资“金招牌”——漯河市优化投资环境侧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42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华中科技大学与南街村集团日前举行签约仪式,合作开发大豆多肽蛋白项目。谈起这次合作,华中科大生命科学院院长何光源教授说,良好的投资环境是我们最终选择漯河的决定性因素。漯河市委书记刘炳旺告诉记者,倾注真情,关爱客商,如今已成为漯河吸引投资的“金字招牌”,而这里凝聚着的却是全市广大干群对发展的强烈渴望。

  调查报告引发的思考——责任该和谁挂钩

  2003年春节刚过,当人们还沉浸在节日喜庆气氛之中的时候,摆在案头的“告状信”却已成为刘炳旺的心头事。

  一家建筑企业在信中反映说,市区个别交通要道和入市口,送料、进货的车辆经常被有关单位查扣,而且罚款名目繁多,恳请市领导过问一下。

  为了弄清缘由,在市委有关人员的带领下,一场整治投资环境的专项调查全面展开。

  管理体制交叉混乱,一些部门对自己有好处的事争着干,否则就互相推诿;权责脱节,个别单位只强调管理权力的运用,忽视义务和责任的承担……

  调查报告中反映的9个方面的问题,在市委一班人心中产生了强烈共鸣:建立和完善优化投资环境责任制刻不容缓。

  三项机制分解责任——执罚“板子”不再落空

  随后,一套责权分明的有效机制初步形成,从此优化投资环境有了一本“明白账”。

  实行领导责任制。明确规定,各级党政“一把手”是优化投资环境的第一责任人,重大项目领导代理,实行全过程跟踪服务。

  强化部门责任制。处于优化环境“前哨”的各级职能部门,每年都要向政府立“军令状”,并向社会作出公开承诺。

  推行属地管理制。项目建在哪里,哪里负责提供优质服务。为此,他们进一步完善了项目建设巡察制度,重点督查领导代理、部门承诺等服务制度的落实情况。还在重点项目建设工地建立民警联络点54个,重点治理阻工闹事等违法行为,净化企业周边环境。

  三张“红牌”实施责任追究——发展环境凸现“综治”效应

  去年初,在全市优化发展环境大会上,市长靳克文代表市委、市政府宣布,今后凡在领导代理服务、属地管理、部门负责制方面有不作为或乱作为等失责失职行为者,一律实施“一票否决”、“党政纪处分”等追究措施。

  三项责任追究措施犹如比赛场上的“红牌”,警示着每位“运动员”必须时刻牢记游戏规则。今年5月,召陵区建设和环保局工作人员韩某、李某、吕某,在未办理《检查企业许可证》的情况下,擅自决定对辖区某企业进行违规检查,并责令企业停工,造成不良影响,按规定召陵区监察局对主要责任人韩某给予行政记过处分,对负直接责任的李、吕两人给予行政警告处分。去年以来,全市共受理优化环境案件65件,实施责任追究70人,其中党政纪处理47人。

  花香蝶自来。良好的环境,吸引着大批客商前来投资兴业,目前在漯河投资的国内外知名企业达200多家,其中就有美国杜邦、日本火腿株式会社等世界500强企业。②9

  □本报记者刘国挺

  本报通讯员树青俊华文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