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汽车走俏俄罗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马剑

  最近,中国制造的长城牌汽车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莫斯科街头,中国汽车的广告在这座城市的大街上也可见到。在国际汽车市场激烈竞争的今天,俄罗斯爱车族为什么看上了“中国制造”?中国汽车具有哪些优势?中国汽车进军俄罗斯市场的前景如何?

  在莫斯科华沙大街与环城公路交界处,有家名为“汽车城”的销售公司。公司规模不小,除了销售俄罗斯国产拉达、韩国的大宇等汽车外,还出售中国的长城、新凯等汽车。

  公司销售经理尤里介绍说,他们从去年12月份开始进口中国汽车,率先引入的是中国长城牌吉普车。由于该车型销售形势不错,公司随后开始大量进口中国汽车,车型也从单一的吉普车扩大为包括皮卡在内的多种汽车。

  尤里说,中国汽车价格便宜,吸引了许多来看车的人,每天都有人来买中国汽车。在莫斯科,欧洲或日本品牌的吉普车价格均在4万美元以上,而中国吉普车的价格几乎是它们的1/3,长城牌普通吉普车每辆售价仅在1.2万美元左右。

  据了解,从去年开始,中国汽车在俄罗斯呈现出热销趋势。满洲里海关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每月平均有1500辆中国汽车通过该口岸进入俄罗斯市场。在加大销售力度的同时,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开始在俄罗斯设厂。中国汽车工业发展速度之快,令俄罗斯媒体大为惊叹。俄《消息报》认为,中国已经成为“四个轮子上的国家”,俄罗斯人习惯了穿中国衣服、用中国电子产品,今后将有更多的俄罗斯人要开中国制造的汽车。

  近年来,随着俄罗斯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俄罗斯国内的汽车需求量大幅上升,2004年约为161.9万辆,据俄政府部门预测,2010年将增加到250万辆,其中进口汽车将达50万—90万辆。俄罗斯汽车市场的巨大潜力早就吸引了世界各大汽车厂商的眼球。近几年,外国汽车大举进军俄罗斯,占领了大部分市场份额。与众多强手相比,中国汽车也有自身优势。经过多年发展,中国汽车的质量和性能均有显著提高,而且具有较强的价格优势,深受俄罗斯用户的青睐。但是,正如俄罗斯汽车专家指出的那样,汽车作为耐用消费品,需要强大的售后服务网络。因此,对刚刚敲开俄罗斯大门的中国汽车来说,要想在俄罗斯市场真正站稳脚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本报莫斯科电)

  《人民日报》(2005年10月30日第三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