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关于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6:00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张维亚小的时候听过一个故事,说是玉皇大帝要给十二生肖排序,规定以第二天到祠堂的先后顺序排位。老鼠想第一个到,可担心睡过了,它知道牛每天起得最早,于是就跟牛商量,清早上路的时候把它一起带上。第二天,牛就带上老鼠上路了。等到了祠堂门口,老鼠一下子从牛背上跳下来,抢先进了祠堂,结果十二生肖老鼠排了第一位,牛只能屈居第二了。

  小时候听完这个故事,觉得牛好笨。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丰富,慢慢觉得牛的愚笨其实是一种大智慧,也就是孔子所谓的“其智可及,其愚不可及”。老鼠是不可能有这种大愚的智慧的。牛虽然行动迟缓,固执己见(苏东坡称固执的司马光为司马牛),但勤劳朴实、不事张扬的作风深受人类的喜爱,尤其在过去的农业社会里。

  牛在众多的家畜中地位最高,古时农民视牛为家庭一份子,上升到与人同等的高度。正因为珍贵,所以在古代选择动物作祭祀品时,只有国君有资格用牛,大夫只能用羊,士人用猪或狗,而普通老百姓只能用鱼。

  在马还没有普及的年代,牛是主要交通工具。从先秦到汉唐,骑牛或乘牛车是司空见惯的事情。汉武帝刘秀起兵的时期,骑的就是一头牛。唐朝李密出门访友,也是乘牛而往。最著名的例子莫过于老子出关,骑的也是青牛。如果老子骑的是匹快马,很难想象他能写出博大精深的《道德经》来。

  当然,牛最大的作用在于耕田。牛们往往一生在田地里耕作,饿了以杂草充饥,最后还逃不过那致命一刀。观其一生,牛真的是“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无怪乎很多人以牛的精神自勉。鲁迅、齐白石都曾自比为牛。有种传说,讲牛来人世间是为了还债的。原来人类生活很富足,粮食多得吃不完,就随意浪费。玉皇大帝看不下去,决定惩罚一下人类,就派牛神到人间种草。他对牛神说:“你记住,走三步撒一把草籽儿。”牛神没记清,结果走一步撒三把草籽儿,弄得庄稼地里全是杂草。人们整天把时间耗在除草上,粮食歉收,饿死了很多人。玉皇大帝非常生气,就罚牛神下凡帮助人类干活儿,吃尽杂草。

  如果说牛勤苦的一生是为了弥补以前的过错,是为了还债,那么我们人类迄今为止对这个世界所做的错事就可以轻易抹掉吗?在物质文明发展到空前高度的今天,我们在享受这一成果的同时,也欠下了累累债务。如果牛有信仰的话,它信奉的应该是还债哲学。我们人类大多数人信奉的却是享乐哲学。天地万物,皆为我而备。人类的贪婪造就了浪费经济。对资源永无止境的采伐也填满不了欲望的沟壑。要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还能生活在这个星球上,是该学习牛的哲学的时候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