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城里秦淮河重现大批鱼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6:48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姚远) 近日,秦淮河汉中门大桥旁吸引了许多垂钓爱好者,清澈的河水里,不时可见成群的小鱼。一位年长的钓鱼者说,这条河道整治过后,鱼儿就逐渐增多,不久前的一天,竟然出现了数万尾鱼儿浮在水面畅游的壮观景象。

  10月26日上午10点,记者来到汉中门大桥下,岸边已经架起10多根鱼竿,不时可见水里的鱼儿泛起一串一串气泡。靠岸边水清的地方,可以清楚地看到水下凸起的石块,成群

结队的鱼儿在水中游荡嬉戏。

  “这是我20年没有见过的情景了”,正在钓鱼的王师傅说,他家就住在清凉门大桥旁,从去年到今年上半年,他亲眼目睹了秦淮河治理的全过程,河岸环境可以说日新月异,没想到水质变化也如此之快。说着,他提起身边一个装满水的小桶给记者看,上午9点到现在的1个小时里,已经钓到4条青鱼。虽说最大的一条也只有10多厘米长,但这处河面上已经随处可以钓鱼,给垂钓爱好者带来很大的惊喜。

  王师傅说,他是从9月份开始来这里钓鱼的,因为汉中门桥下有个水弯,所以这里聚集的鱼儿特别多,主要以鲢鱼、青鱼为主,不时也会有泥鳅出现。大多来这里钓鱼的人不是为了钓鱼回去吃,而是一种爱好和乐趣。20年前,他就开始钓鱼,当时秦淮河里鱼的种类十分多,有时连江鱼也会钓到。夏天天气闷热时,大面积的鱼浮出水面,并不停地向上跳,很多人就用脸盆、网兜在河边捞鱼,场面十分壮观。而现在,秦淮河里的鱼又重现当年的情景。

  据秦淮河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书记王晨艳介绍,河道清理后,秦淮河里的鱼确实变多了。因为城里的秦淮河与秦淮河上游的河水和长江都是相通的,这些鱼应该是从长江或上游游来的。而以前城里的秦淮河水质差,鱼根本无法生存,所以也就没有鱼会游到这块水域生活。现在鱼变多了,是秦淮河水质改变最有力的证明。(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