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未来十五年中国气象将重点实施八大工程体系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1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十月二十九日电(记者陈国明)记者今天下午从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气象事业“十一五”规划和二0二0年远景目标纲要工作会议上获悉,未来十五年中国将重点实施公共气象服务、气象防灾减灾、气象预测、气候变化应对、航空航天气象保障、气象综合观测与信息网络、气象科技创新与教育培训等八个重大工程体系建设。

  在未来十五年间,中国要建立新一代公共气象服务体系和现代化的服务平台,向全社

会提供生动、丰富、科学、可视化和精细化的公共服务产品,实现集多种服务于一体、多层次、全方位的综合性服务。在气象防灾减灾体系工程建设方面,在未来十五年间,中国将建立和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体系,重点强化灾害预报功能,加强气象灾害预警应急系统建设,建立防灾减灾决策指挥和科学的灾情评估体系,形成台风、干旱、雨涝、区域尺度灾害性天气以及交通运输、核辐射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等灾害预警系统,全面提高气象及相关灾害的精细、准确和及时预报水平和服务能力。

  与此同时,将发展短期气候数值模式超级集合系统,建立气候预测业务系统,进一步提升中国气候变化诊断预测和影响评价及应用服务的整体水平;建立并完善气候变化预测、预估、评估、应对和技术支持系统,重点开展气候变化对中国敏感经济领域、区域以及重大工程生态与环境影响的综合评估;建立北京航空气象中心,建设具有先进水平的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形成以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为主体,多层次、多部门共同协作的空间天气业务体系,提升中国气象的国际竞争力以及中国航天气象和空间环境保障能力。

  此外,还将紧密围绕防灾减灾、缓解水资源短缺、生态建设的需求,加强国家级人工影响中心和重点开放实验室建设,建立重点地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基地,完善天气云况监测预测体系,构建各级人工影响作业指挥体系,实施人工影响趋利避害作业。并完善气象科技支撑体系和气象人才教育和培训体系建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