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岛内民间希望再起 观光业者盼早日迎来大陆游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十月二十九日电中国旅游协会会长邵琪伟率团首度访台,让岛内民间对大陆民众来台观光的希望再起,不过台湾旅馆业者表示,开放大陆客来台喊了半年,相关政策仍不明朗,肚子快饿扁了,期望政府尽快研拟相关政策,业者准备以高规格迎接对岸来的旅客。

  据《中国时报》报道,邵琪伟一行赴台当天,台股观光类股也未演出庆祝行情,指数

跌幅达百分之一点五七,跌幅仅次运输、食品类股。不愿具名的某旅馆主管表示,台湾经济不好,去年北市观光旅馆平均房价不到三千元新台币,平均住房率不到七成,若开放大陆人民来台旅游,至少可先填满三成的空房率,但业者总不能自己一厢情愿,期待政府政策方向能更清楚。

  今年五月,大陆开放居民赴台观光的政策燃起岛内旅游、观光、旅馆相关产业的一线希望,即使台湾当局政策尚未松绑,业者私下早就展开布局。旅馆业主管表示,等不及台湾政府踏出第一步,只好私下频跑香港、大陆,秘密与当地旅游机构建立业务合作、或策略联盟,掌握开放后的团体旅游住房商机。

  业者预估,第一波来台者将以高消费旅客为主,五星级旅馆可望受惠,但长期而言,团体旅游有价格压力,三、四星级旅馆的大陆商机最可观。

  据报道,以台北市为例,至少九处旅馆已进入画图、或动工阶段,包括新光人寿与晶华在信义计划区打造国际级观光饭店;统一集团日前标下台北市政府捷运站旁的BOT案,其中包含观光饭店;中信饭店在台北车站抢下旅馆经营权;配合政府平价观光旅馆的美丽信酒店、台北花园酒店等,最快将于明年起陆续完工;中泰宾馆、麒麟饭店则将改建后重新开张,规格更高档。

  台北市观光旅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六福集团总裁庄秀石表示,这些新兴、改建计划绝非只为大陆旅客而盖,但如果不赶快开放,未来几年这些旅馆盖好后将抢夺有限的客源,业者会很惨。

  国宾大饭店财务长陈荣辉表示,大陆好山好水多的是,但台湾却有大陆人民渴望已久的“神秘商机”,逾十三亿人口都想来瞧一瞧阿里山、日月潭,只要踏出第一步,这块商机将是永远的。

  台湾《经济日报》则透露,部分旅游业者表示明年春节就是一个机会点。业者指出,春节台商回台应该会有包机,到时回程需要客人,为了弥补航空公司损失,很希望能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

  而开放大陆人士来台观光,最终还是要看两岸民间协商。岛内旅行公会重要人士表示,开放大陆观光客来台对大家都有好处,让大家都有钱赚,人民也可以过好日子。

  二十九日出版的《工商时报》发表社论称,不管从一年估计高达五百亿元新台币的旅游商机、扩大两岸民间交流,以及增进两岸了解及互动的角度来看,大陆旅游协会一行人能够来台参观考察,均有其不可忽视的正面价值,当局应该妥善对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