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勘探进入有序发展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44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李菲)周口店北京人遗址第二届国际专家委员会会议29日在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闭幕。会议介绍,由中法双方在龙骨山物探、钻探的基本结论是:龙骨山西坡地下存在以前不为人知的数种形式的洞穴或裂隙,有的洞穴可能适宜古人类居住,因而有潜在的考古发掘和取得新的科学发现的价值。

  周口店遗址及其古人类化石因“北京猿人”而闻名于世。据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

人类研究所副所长高星介绍,周口店遗址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更新世古人类遗址中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和最有科研价值的一个。1996年11月,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召集下,周口店国际专家委员会在北京宣布成立。该委员会是“修复、保护和珍存世界文化遗产——周口店北京人遗址”项目的科学指导与咨询机构,通过吸纳国际权威专家学者的参与,对周口店遗址的各项工作提供科学与技术的指导。

  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科学院和法国电力公司共同主办的这次会议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肯定了中方法方的合作,并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在保护方面,呼吁提升重视程度,提请加强对面临危境的山顶洞的保护和加固,强化对第1地点的管理和保护;在博物馆方面,呼吁对场地、设施、展品和展陈手段进行改造和更新,制定综合发展规划,寻求专家的帮助,将其建成能充分展示现代人类演化研究成果的、亚洲一流的遗址博物馆;在研究方面,提出为探清遗址区潜在的地点和资源,应开展有国际专家和技术人员参加的勘探和钻探工作;在研究设施方面,建议改进和更新已有的陈旧研究场地和设备,使之能够有效运转,为现在和未来的研究工作以及周口店的长远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

  此外,法国电力公司代表介绍了中法专家和技术人员前后三次联合开展的对遗址区物理勘探和钻探的过程、方法(微重力测量、电磁法、电X线断层照相、地质雷达、地表地震波、岩芯钻探)和结果。物探、钻探的基本结论表明,电力设备介入周口店遗址勘探工作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来自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北京市文物局、法国电力公司、法国道路桥梁研究所等多家机构的二十余位古人类——古文化遗址保护、管理和研究方面的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另据了解,周口店遗址一期勘探工作已经结束,在清理加固遗址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百余块古动物化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