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潮剧、蜈蚣舞、灯谜等汕头6项目冲刺首批“国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3:01 大华网

  本报讯(记者李岱娜)记者本月28日从市文广新局获悉,国家文化部年内将评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截止目前,广东省拟申报项目共有75个,其中我市占据了6项,分别是戏曲类的潮剧、民间舞蹈类的澄海蜈蚣舞、谜语类的澄海灯谜、民间美术类的潮阳民间剪纸、民间音乐类的潮阳笛套音乐、民间舞蹈类的潮阳英歌舞。这6个项目都是传统艺术、民间艺术中最具代表性的门类。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力度,从今年开始,国家将建立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并制定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评定暂行办法》,要求各省市按照规定进行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承的、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前者包括民俗活动、表演艺术、传统知识和技能,以及与之相关的器具、实物、手工制品等;后者是指定期举行传统文化活动或集中展现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的场所,兼具空间性和时间性。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是由国家文化行政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评出,每两年由国务院批准并公布一次。

  依据申报项目标准,我市在本次申报的6个项目中:潮剧是我国一个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为广东三大剧种之一,它是宋元南戏的一支,有430多年的历史。澄海西门蜈蚣舞经过历代传人的不断完善、变革,以其乡土风味蜚声海内外,传播影响广泛,已成为独特的民间动物舞蹈。澄海灯谜保留了从宋代临安流传至今的“击鼓猜射”传统开猜形式,富有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体现民族智慧,成为人民大众喜闻乐见、雅俗共赏的民间文化艺术。潮阳民间剪纸,是中国民间美术的重要组成部分。潮阳笛套音乐是优秀传统民间音乐文化,是宫廷音乐的遗存。潮阳英歌舞是汉族民间广场情绪舞蹈,是大众的艺术,也是潮阳人民在长期的劳动实践中不断完善起来的具有独特表现形式的民间舞蹈艺术。据悉,汕头申报的上述6个项目已经通过了省专家组的筛选评估,认为符合申报条件,目前已上报国家。

  (责任编辑:林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