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派工作组严查滥捕野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3:07 信息时报

  时报讯(记者裴静怡见习记者周芳通讯员越霖轩)广东已在全省开展“秋季行动”,打击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禾花雀等野生鸟类的违法犯罪活动。为了配合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疫病工作,有关部门日前又派出3个工作组赴海丰、汕头、湛江等重点市、县开展检查指导工作。据省林业局透露,目前广东已经初步形成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

  再派工作组巡查指导防控

  进入秋天鸟类迁徙季节,省内部分地区出现乱捕滥食禾花雀等野生鸟类的现象,更有收购运输野生鸟类到外省售卖的情况,对此,广东已经在全省开展了“秋季行动”,重点清查沿海城市和珠三角地区市场、酒楼、机场、铁路、公路以及鸟类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等部位和场所,打击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禾花雀等野生鸟类的违法犯罪活动。

  据省林业局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此次“秋季行动”各地共清查市场165个、酒楼餐馆721个,查缴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294只,禾花雀46559只,其它野生动物一批。

  据省林业局透露,日前,该局又派出3个工作组赴海丰、汕头、湛江等重点市、县开展检查,督促、指导各地开展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工作。

  初步形成疫源疫病监测体系

  据省林业局有关人士介绍,从今年3月开始,有关部门就掌握了候鸟迁徙情况和本省候鸟的种类及活动范围,并在广州市区、从化、番禺、湛江、海丰、乳源、肇庆、珠海等候鸟迁徙通道、迁飞越冬地、停歇地、繁殖地、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等地建立8个野生鸟类资源监测点和4个国家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初步形成了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体系。

  据介绍,进入秋季以后,各监测点把候鸟栖息地周围、候鸟迁徙所经路线区域、水禽密布地区和野生动物养殖场作为监测重点,加大候鸟监测抽样比例和频次。同时,对候鸟监测情况实行一周二报制度,对发现候鸟异常发病和死亡现象,立即报告省林业局和省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目前,各监测站点已制定了疫源疫病应急预案,建立健全预警和应急机制,已具备较强的防控应急能力。据了解,广东到目前为止尚未接到候鸟异常发病和死亡情况报告。

  发现死亡野生动物应上报

  目前正值候鸟南飞的季节,大量的候鸟途经我省,候鸟迁徙传播禽流感病毒的危险性有所增大。为此,省林业局要求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点严密监测,及时报告信息;在自然保护区、自然保护小区、禁猎区和候鸟迁徙通道、迁飞越冬地、停歇地、繁殖地以及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域等地增设临时保护和监测站点,增派管护和监测人员,强化巡护管护和监测,并防止乱捕滥猎候鸟的情况发生。

  此外,省林业局还呼吁群众,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不要乱捕、滥食野生鸟类,不要与野生鸟类进行密切接触,一旦发现死亡的野生动物必须及时上报林业部门,严防感染潜在疫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