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执政党必须重视民间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3:1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摘编自《环球》/王长江祝灵君

  公民社会的发展,一个突出的标志,就是民间组织的迅速壮大。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积极支持并领导各种民间组织的发展。1957年,仅在上海市就有会计事务所、协会、同业工会等类别的民间组织近500家。但随着全面照搬苏联计划经

济模式,政治上也逐步形成了高度集中的体制,政府机构的设置和职能不断扩张,一些类别的民间组织逐渐为政府职能部门和各种事业单位所代替,其从业人员被纳入各类单位体制中,成了“单位人”。

  自改革开放以来,民间组织在我国逐步兴起,近年来有呈加速的势头,因此,如何将民间组织纳入执政党的活动视野,加强党对民间组织的领导和引导,这是新时期执政党必须高度重视的课题。

  首先,民间组织在我国的快速发展,已经越来越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

  目前,民间组织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状况引起了学者们的高度关注。例如,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塞拉蒙教授认为,“全球社团革命”对20世纪晚期的意义,也许如同民族国家的兴起对于19世纪晚期的意义一样大。

  在中国,民间组织的成长速度惊人。目前,广大农村地区也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农业行业组织、农村经济合作组织,以及各种正式制度以外的社会组织。在城市,也大量兴起了社会公益类、经济签证类、商务咨询类、社会团体类等中介型组织以及各种民办非企业单位。民间组织的大规模成长,对当代中国的社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

  其次,民间组织的出现,给政党活动提出了新的课题。

  作为一种普遍现象,民间组织的发展给世界各国政党活动带来了新的挑战,如政党面临着利益表达和精英聚集功能被替代的挑战;政党面临着管理手段进一步民主化、法制化的挑战;政党面临着合法性危机的问题,等等。

  从国外的经验看,由于政党与民间组织都具有利益表达与利益综合的功能,所以民间组织也具有政治性质,或者说也可能成为政治性组织,与政党既可以是互补的关系,也可能是对立的关系。在一些发展中国家,由于政党没有有效发挥自己的功能,民间组织在很大程度上取代了政党,从而介入政治领域,这种现象曾经出现在印度、泰国、马来西亚、智利、巴西、菲律宾等国家。在东欧,民间组织直接取代政党而介入政治的例子,以波兰的团结工会最为典型。与这种情况相反,在另一些发展中国家,政党与民间组织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利益表达与利益综合上自觉进行分工:民间组织表达利益,而政党则履行利益综合的功能,赢得了社会和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