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养龟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3:29 新闻晚报

  原先对于宠物我毫无兴趣,但那次买龟,纯粹由于好奇。去年十一月中旬,我晨练时走过浦东三林城环林东路露天菜场,偶然见一摊贩在卖乌龟。乌龟龟背黄褐色,体型较大,我本孤陋寡闻,平生尚未见过这么大的乌龟。看了片刻,觉得这么大的乌龟买回去养在家里,让四邻见识这只希罕之物,蛮好玩的。于是我买了这只乌龟回家,一路上乌龟老是把头伸出塑料袋外,吸引了好多路人的眼球,都说:“好大的乌龟啊!”拎到家里,老伴也感惊奇,原来她也和我一样,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乌龟,一秤刚巧有四斤重。

  我把乌龟养在浴室里,听说乌龟爱吃猪肝,便买了二两猪肝切成碎丝给它吃。可过了几天,发现猪肝根本不少,而乌龟伏在墙角纹丝不动,原来天气寒冷,乌龟开始冬眠啦。

  春节儿子一家来玩时,他听邻居讲我买了一只大乌龟,就把家里一只空玻璃缸带来给我养乌龟用。我们把乌龟捉进玻璃缸,放在南阳台上。儿子说,这乌龟名山龟,龟背四周有黑白相间的花瓣样的图形,真好看!他又说,山龟喜吃河虾。

  春节过后,乌龟仍伏在缸底一动不动在冬眠。大约在四月初,从玻璃缸传出“悉悉嗦嗦”的声音,老伴过去一看,欢呼起来,“山龟醒了,在伸长头颈东看西望地玩呢!”

  于是老伴去菜场买一些条虾回来,每天喂它。山龟开始时胃口不大,一天吃二三只虾,过了五月份,胃口就大起来了,上、下午得喂它虾吃,而且每次五六只虾才肯罢休,否则它老是伸长头颈,龟头一歪一歪,两只绿豆似的小眼睛看着你,向你讨虾吃。后来小眼睛认识人了,一见老伴走近缸边它就知道有虾吃了,伸长头颈在等候,只要把虾剥去外壳,一放到它面前就是一口咬住,很快吞下,有时故意把虾放在乌龟身后,它也能慢慢转一个身把龟头猛一伸马上把虾咬住。原来以为乌龟是个笨家伙,可喂它虾时觉得它很讨人喜爱。

  山龟一天天长大,在缸里不停地“唧咕唧咕”爬动。可一天忽然听不到响声了,二室一厅的空间异常寂静,空气凝固了似的,十分反常。

  我们过去一看,恍然大悟,原来山龟想沿着玻璃缸往上爬,打算爬出缸去,这是它不自量力,当四只脚全部紧贴缸沿时,当然往后一仰,跌了个四脚朝天。它翻身无术,只能四脚乱动,所以听不到它一点声音,老伴马上把它身体翻过来,并安慰它:“小笨蛋,这下你吃苦啦,下次要当心!”山龟像听得懂话似的,此后接受这次培训,它再也不敢沿玻璃缸壁往上爬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