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何家仙姑通众神--陈世霖、陈闪云、陈辛谷诗书画合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4:31 大华网

  陈世霖(1919—1993年),潮阳溪东人。自幼喜丹青,17岁学画于广州新华职工美术学校,1938年到上海拜王师子为师,学画3年,19岁赴上海新华艺术专科学校深造,师从汪亚尘、王师子、唐云等。1948年起回潮汕从事中小学美术教学工作。工花鸟,善画金鱼、雏鸡,笔墨娴熟,意态生动。1956年所画《金鱼》人选“全国第二届国画展览”。曾为汕头美术家协会会员、潮阳文联顾问。

  陈闪云(1931—2003年),潮阳溪东人。青年时期参加革命工作,1949年汕头解放,随组织进城,后调普宁流沙工作,出版《云轩诗草》二辑。

  陈辛谷,生于1929年,潮阳溪东人。幼喜篆刻,师从钱瘦铁。出版有《辛谷篆刻》、《凿石敲诗》。

  一日,三个溪东人一起吃饭,闲谈中说到流行于群众的一个口语:“一个姿娘面,赢过一个公社印”,辛谷得到启发,便问世霖能不能画个何仙姑,世霖即席挥毫立就,同在其旁的闪云脱口一诗,曰:

  如来打坐修佛心,无苦莫难观世音。

  八仙过海各有路,何家仙姑通众神。

  然后辛谷用笔题上,这幅画《何仙姑图》就是当时三人诗书画合作之结晶。现在看来,此诗当属戏谑之作。诗中借用“如来”、“观世音菩萨”、“八仙”、“何仙姑”喻人间众生。“如来”为成佛者的通称,你看佛!多么平淡,穿衣,洗澡,打坐,很平常,很庄重,善于照顾自己的思想、心念、意念。“观世音”即“观音”,时时都在观照着世间受苦受难的众生,一旦称诵其名,她就立刻前往解救。

  所谓八仙,就是指由道教的八位神仙组成的神仙群体,他们是铁拐李、汉钟离、张果老、何仙姑、蓝采和、吕洞宾、韩湘子、曹国舅。“八仙过海”的故事是说:有一位神仙邀请八仙去他那里参加宴会并观赏牡丹花,回来时,他们遭到东海龙王的阻挠,结果双方以及他们的盟友分成两大集团,展开了一场斗法较量,最后八仙和他们的朋友分别拿出自己的法宝,获得胜利,顺利地越过大海。

  八仙故事是我国民间流传已久,并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神话。他们经常游戏人间,扶贫济危,除暴安良,奖善惩恶,施药治病,济世度人。在“八仙过海”中,有一个神采俊雅,手持荷花,飘逸脱俗的妙龄女郎,便是八仙中唯一的女仙———何仙姑。因此何仙姑自然成为八仙中显眼的人物。

  显然,“如来”、“观世音菩萨”隐喻某些官僚主义的领导,“八仙”、“何仙姑”则属于有神通的能人。此诗虽属消遣性的诗作,但可以看出诗人以为人民服务为念,含着为群众排忧解难的心态,借画和诗以讥讽某些官僚主义现象,寄托一种对“善”的追求和希望,巧妙地将主观愿望寄寓于对画中人物的描述之中,不失为嬉怒笑骂的佳作,具有一定的现实教育意义。(黄舜生陈嘉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