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甘肃省10万多事业单位职工完成身份转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5:20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10月30日电(张建军、张帆)据甘肃省人事厅政策法规处介绍,截至今年9月底,除正在申请过渡为行政事务执行机构的单位和将要转制改企的生产经营性事业单位外,甘肃全省已有1230多家事业单位,10万多人实行了聘用合同制,也就是说全省有近1/5的事业单位职工完成了身份转换。

  甘肃省人事厅政策法规处处长李义瑜说,两年前甘肃省办公厅起草了事业单位实行聘

用合同制管理意见,随后全省陆续在一些行业选择了试点单位,进行了程度不同的人事改革。今年10月27日出台的《甘肃省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合同制管理办法》,对已废止的管理办法中一些与劳动法有抵触的条款重新作了修订。由于事业单位进行聘用合同制的复杂性,加上新出台的管理办法,只是做了一个大的框架性的规定。所以,不同类型的事业单位,要建立分类管理的用人制度。结合事业单位体制改革,对行使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实行公务员制度;对转制为企业的事业单位,实行企业人事管理制度;其他事业单位要根据不同功能,实行符合其特点及人才成长的人事管理制度。

  同时,要研究制定公开招聘、聘用合同、岗位设置管理、竞聘上岗、考核、奖惩、人事监管等单项制度和政策,使事业单位聘用合同制得以顺利实施。

  李义瑜介绍,从这两年已实行聘用合同管理的事业单位来看,推行的比较成功的主要是大学、科研院所一类的事业单位。与之相比较,教育部门下属的中小学等“吃财政饭”事业单位,聘用制推行的比较困难。全省中小学教职员工有近30万人,占全省事业单位职工半数以上。所以,这类单位是甘肃省事业单位推行聘用制改革的难点,也是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甘肃省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合同制管理办法》意味着全省的事业单位都要全面推行这一制度。今年,甘肃省已开始在省水利厅下属的景泰水电管理局、讨赖河管理局,省畜牧系统、省发改委及榆中县下属事业单位推行聘用合同制管理试点单位,随着政策、制度的完善,全省的事业单位都将实现聘用合同制管理。

  据李义瑜介绍,目前甘肃省70%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都集中在事业单位,事业单位从事公益、中介服务的比重较大,人员结构相对企业、机关更复杂,一头是中科院院士,一头是环卫、林业工人。所以,事业单位实行聘用合同制管理,不同于行政机关公务员改革和企业全员聘用制,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劳动合同。新出台的管理办法,通过签订长期聘用合同,对患病职工、产孕期女职工、老职工等弱势群体,在政策上有针对性地做了保护。

  李义瑜说,由于事业单位拥有的专业技术人才比重大,如何吸引更多的省外人才到甘肃创业,同时,留住并保护好现有人才,成为关系事业单位未来发展的大计。为此,本着“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目的,新的管理办法专门作出了签订项目合同的人才管理方式,对高级专业技术人才从过去的行政管理,转变为以签订项目合同这种灵活的用人机制,保护人才的切身利益,把工资、待遇等相关聘用条件写在纸上,从而达到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目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