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因素造成广交会海外采购商人数下降近一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8:0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10月30日电(记者王攀 车晓蕙 张欣)广交会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徐兵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由于贸易保护主义的限制、恰逢穆斯林斋月和印巴大地震以及广州当地酒店价格上涨迅猛等多方面因素的综合影响,参加第98届广交会的海外采购商人数比上一届下降9.3%。这也是2003年下半年以来到会海外采购商人数首次出现负增长。

  徐兵说,本届广交会共有来自210个国家和地区的17.7万采购商到会,比第97届下降

9.3%,但仍比第96届增长5.5%。

  造成客商人数下降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徐兵说,世界上部分国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设置贸易壁垒是原因之一。

  数据显示,经营纺织服装类产品的美洲采购商有下降,而同类产品的欧洲采购商有上升。非洲和亚洲采购商经营工业类产品的比例最高,美洲和欧洲的采购商经营消费品和礼品的比例较其他洲要高。

  徐兵表示,今年10月4日至11月2日是穆斯林斋月,恰巧与广交会整个会期重叠。穆斯林信徒非常重视斋月,一般不外出,大部分商业活动均停止。受斋月影响,穆斯林国家到会采购商大幅下降,来自伊斯兰会议组织OIC的57个成员国的采购商本届到会30550人,共减少了13546人,比上届下降30.72%,占大会总减少人数的74.27%,是造成本届到会人数下降的主要原因。

  此外,徐兵表示,本届交易会期间,广州地区酒店取消了政府限价令,实行“行业自律价”导致酒店价格大幅上涨、采购商商旅成本大幅增加也是造成到会客商数减少的重要原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