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跨国企业评点上海“小节”[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1日01:56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俞凯责任编辑 夏正玉

  为了提高上海的国际竞争力尤其是对海外人才的吸引力,日本野村控股集团在昨天举行的2005年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提交了一份关于外企派驻上海工作人员生活环境的调查、分析及评估报告,并提出了改善建议。这份调查报告显示,在有关都市景观、城市外观等方面,上海得到了较高的分数;在治安、就餐环境等软件方面,总体评价也较好

  日本野村控股集团董事长氏家纯一博士在解释这份调查报告的出炉背景时说,跨国企业在选择其公司所在地时,不仅会考虑与商业活动相关的政策、基础设施等事宜,外派员工的生活环境也是一个重要的判断标准。因此,这份报告专门针对上海的居住环境、子女教育环境、医疗机构、文化生活、饮食生活等方面进行了定量定性的调查和分析。

  从调查结果来看,在有关都市景观、城市外观等方面,上海得到了较高的分数;在治安、就餐环境等软件方面,总体评价也较好。

  

跨国企业评点上海“小节”[图]

  调查报告对都市景观、城市外观等方面给予了较高评价 早报记者 鲁海涛 图

  在接受调查时,外企驻沪人员呼声最高的要求是改善上海市民的交通习惯和公共道德。调查报告认为,上海在国际化大都市的“外包装”上已经大体完善了,今后更为重要的课题是完善“外包装”中的内在,以交通设施为例,今后应该着重考虑为使用者提供方便、更精益求精,建议增加完善公共交通工具、取缔机场的无照出租车、敦促司机和行人遵守交通规则。

  对于上海的居住环境和公共卫生环境,外企驻沪人员觉得仍有诸多方面急需改进,建议最多的四条是:限制深夜零点至早晨7点的施工时间、采取有效措施制止最近激增的行乞行为和路边小广告、改善自来水水质、改善市民礼仪习惯(比如不随地吐痰)。而对于上海的休闲娱乐设施,最有代表性的建议是增加完善图书馆和美术馆、在音乐厅和电影院里禁止使用手机。

  这份调查报告特别提出,公共道德的改善与硬件设施的完善是不同的,要在短时间内实现很困难,所以建议上海在强化遵守交通规则和监督管理之外,开展以市政府为主导的改善交通习惯等脚踏实地的教育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